和談現曙光!塔利班同意「暫時停火」 2周內和阿富汗政府協商

▲▼ 美國駐阿富汗的巴格拉姆(Bagram)空軍基地周邊11日發生一場自殺式襲擊,至少2死。(圖/路透)

▲美國目前在阿富汗還有1萬2000名駐軍。(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塔利班執政委員會29日同意在阿富汗停火,讓塔利班與美國的和談再次出現轉機,儘管塔利班並未明確表示停火時間,但據傳停火時間約為10天。此舉有望達成美國撤軍條件,結束在阿富汗長達18年的軍事行動。

塔利班執政委員會(The Taliban’s ruling council)發出聲明,同意於阿富汗暫時停火,但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僅知可能停火時間為10天,但無提及具體暫停日期,而此舉也讓美國的和平談判出現曙光。目前阿富汗的美國駐軍約有1萬2000人,美方和談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求阿富汗能成為恐怖分子的基地。

美聯社報導指出,塔利班的談判小組和執政委員會進行為期一周的會談後,達成了短暫的停火協議。目前美國談判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已經和塔利班繼續在卡達進行磋商,預計2周內會與阿富汗政府進行三方磋商。

美國與塔利班原定在月初進行和平談判,但塔利班卻在11日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美國駐阿富汗的巴格拉姆(Bagram)空軍基地周圍,至少2名平民死亡,70多人受傷。哈里札德氣得立刻宣布和平談判即刻暫停,「塔利班必須表明有意願、有能力回應阿富汗人民對和平的渴望。」

►塔利班「爆破地面後竄出」強攻軍事基地 阿富汗士兵10死4傷
►美與塔利班恢復談判 駐阿富汗士兵擬撤4000人
►美駐阿富汗基地遇襲2死「塔利班宣稱犯案」 特使怒:和談先暫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