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20年前就注定演葉問」 宗師之路從頂替玄彬開始...

記者羅凌筠/綜合報導

甄子丹2008年主演《葉問》爆紅,44歲才嘗到走紅滋味,一路扶搖直上變身「宇宙最強」,和監製黃百鳴、導演葉偉信聯手打造這部華語電影頂級IP四部曲。遇上命中注定的角色「葉問」,可說是甄子丹自己拚出一片天。

▲▼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葉問4:完結篇》在台破億。(圖/華映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4年大陸市場開放,黃百鳴和徐克拍了一部武俠片《七劍》試水溫,開機前2個禮拜玄彬辭演,劇組緊急找了甄子丹頂替,新疆天山零下十幾度的氣溫,所有演員沒戲分就跑個精光,躲起來禦寒,有時候徐克要拍了還沒見演員人影,一眼掃過片場只有1個人從頭到尾沒離開,徐克馬上改戲給他演,黃百鳴說:「這個人叫甄子丹,坐足3個月任拍,任勞任怨。」

▲▼甄子丹《葉問4:完結篇》劇照。(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曾和葉問兒子葉準學習詠春。(圖/華映提供)

《七劍》大陸賣了8000萬,是香港票房10倍,黃百鳴心想要進軍大陸市場,一定得做動作片,腦中就浮現了敬業的甄子丹,「我找他簽約3年,1年打造1部動作片,進攻13億人口市場,張國榮之後,我真正簽約、集中打造的就是甄子丹。」

▲▼制《葉問4:完結篇》 。(圖/華映提供)

▲《葉問4:完結篇》詠春戰空手道 。(圖/華映提供)

前兩部《龍虎門》、《導火線》反應不錯,最後1年黃百鳴要甄子丹拍《葉問》,甄子丹說:「我樣樣功夫都懂,唯獨詠春不懂。」黃百鳴說:「不懂你也要學,也要拍。」甄子丹苦練了9個月,拍《畫皮》也帶著木人樁在酒店練,吵得趙薇、周迅嫌他半夜不睡在拆樓,導演葉偉信說:「他從來沒學過詠春,卻很快將108式木人樁打得很純熟,詠春同門也認同他打很好。」

▲▼制《葉問4:完結篇》 。(圖/華映提供)

▲《葉問4:完結篇》經典詠春打太極 。(圖/華映提供)

演員一輩子就等1個對的角色,《葉問》在大陸狂賣1億,躋身億元俱樂部,黃百鳴說:「《葉問2》他價錢翻了1倍,《葉問3》慘啦,他已經宇宙最強,很多人排隊給他錢,甄先生有個好處就是一視同仁,我也得排隊,一排排5年。」等到2018年拍《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片酬逾1億港幣,相當驚人。

▲▼制《葉問4:完結篇》 。(圖/華映提供)

▲《葉問4:完結篇》是甄子丹最後1部功夫片 。(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冥冥中和葉問自有緣分,他曾透露:「20幾年前有個導演叫劉鎮偉來找我演一部電影,暫定名是《小龍與我》或是《葉問傳》,我還拿了訂金,也有幾萬塊吧。」後來計畫告吹,兜兜轉轉,他還是注定得演這個角色,導演葉偉信說:「李小龍是我的偶像,也是甄子丹的偶像,大家都想知道他的師傅是怎麼樣的人,子丹作為演員演到1個傳奇人物,我覺得相得益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