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保單健檢攻略大公開 掌握3撇步讓錢花在刀口上

▲保險,計算,保單,保障,賠償,保險金,財富,理財,財務。(圖/pixabay)

▲民眾應養成每年至少1次檢查保單的習慣,專家建議,抓住3大檢核要點,就能輕鬆檢視保單。(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元大人壽提醒,民眾應養成至少每年1次檢視保單的好習慣,讓保障內容可以因應人生需求變化而調整,若不確定應如何進行保單健診,建議可抓住下列3大檢核重點,即可輕鬆檢視保單。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8年國人平均壽險保費支出為新台幣148,865元,比前一年度成長近3%,投保率高達249.45%,平均每人擁有約2.5張保單。不過,卻有許多民眾對自己過去購買的保單內容不甚清楚,因此元大人壽建議檢視保單掌握3步驟,讓錢花在刀口上。

首先,檢視目前所處人生階段的主要風險,並確認保障規劃是否妥適。因應人生階段改變而需要補強的保障缺口,元大人壽建議採取先保大再保小的原則,針對較難承受的風險類型優先進行保障規劃。

元大人壽表示,舉例來說,社會新鮮人可運用意外險與定期壽險來分散「走太快」的風險;中壯年時期家庭責任最重,應強化壽險保障,醫療保障也不能少,並開始準備退休金;空巢期則已累積了一筆資產且卸下家庭重擔,此階段可著重規劃退休現金流,同時強化醫療及照護保障,降低「活太久」、「走不了」對家庭經濟的衝擊。

再者,檢視現有保單的保障額度與保費負擔是否合理。規劃完整保障固然重要,但若保費超出經濟能力所能負擔,保障也將無法持久,因此在保單規劃上可運用雙十原則來進行調配,元大人壽指出,壽險保額應為年收入的10倍以上,保費則控制在年收入的10分之1以內,如此規劃保障內容才不致於保障不足或因保費太高而造成經濟壓力。

最後,檢視手邊的所有保單資料是否正確,元大人壽說,通訊地址的正確性關係著各項保戶權益通知的即時送達,工作轉換可能影響職業等級及後續的應繳保費與理賠事宜,步入結婚、生子等重大階段也可能產生受益人變更的需求,檢視時務必將所有保單資料一一拿出來確認。

元大人壽提醒,民眾保障規劃應隨人生階段不同而進行調整,不但需考量經濟能力、意外或疾病等風險,更應避免顧此失彼,因此定期進行保單健診有其必要性,透過保障缺口的檢視與補強,可以使保障規劃發揮最大的效益,為家庭經濟安全奠定更加厚實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