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資女10大存錢法大公開 奈米資金拚存百萬青春不浪費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有許多小資女、年輕的女生常嘆「賺錢這麼少,用都不夠,如何存錢?」、「存錢好難喔」。專家教你聰明存錢十大招,即使是小資女、奈米投資也可以輕鬆存100萬元、第一桶金,並且儲蓄時間大大縮短,青春不用浪費。

▲▼女生。(圖/取自免費圖庫)

▲小資女即使收入不多、可運用的資金有限,但是只要掌握十招,就可以短時間達到理財目標,青春不浪費。(圖/取自免費圖庫、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招:訂立目標 累積儲蓄的動力

台灣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董事執行長陳宥綸表示,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訂立目標,像是購屋、結婚還是出國旅遊等,有了目標,就會有動力存錢,不會讓金錢浪費在「不知不覺中」。

第二招:計算達成目標的所需時間

訂立目標之後,就要確定目標要多少錢、要花多少時間的儲蓄,像是如果要存第一桶金100萬元,若是每個月存1萬元,若沒有任何投資,就必須要花8年多才會存到,所以要縮短時間就是要增加每個月的儲蓄或者是適當的投資,縮短達到目標的時間,陳宥綸建議,小資女可以運用坊間有許多計算工具、應用程式(App)都可以幫助她們計算每月要存多少錢、投資報酬率要達多少、多久才能達成目標。

第三招:設定預算 擠出儲蓄理財資金

一般小資女的薪水大約3萬多到4萬以上,但不論薪水高低,小資女可以用預算法來支配生活的開支,例如每個月固定開支可以設定預算,伙食費6,000元、娛樂費2,000元、房租6,000元等、生活費例如交通費、學貸等,薪水扣除這些預算之後,或多或少都可以擠出3,000~5,000元以上,養成強迫儲蓄、強迫定額投資,是累積第一桶金的重要步驟。

第四招:年終獎金、紅包等額外收入不亂花

隨著年末來臨,公司、長輩如果有給年終獎金、紅包等,除了必要的支出,像是孝敬長輩或疼愛晚輩紅包等花費,盡量控制在1/3之內,剩餘的2/3甚至更高應該保留下來,作為儲蓄或者是緊急預備金之用。

第五招:儲存緊急預備金 意外來了不擔心

單身貴族、小資女都要有緊急預備金的概念,一旦要追求更好的工作或者是遇到意外狀況時,就不會不知所措,而這筆緊急預備金是用來應付緊急狀況、風險之用,建議緊急預備金安全水位起碼要應付3個月的生活必須花費,也就是即使3個月沒有工作,仍有錢可以應付生活,最好能夠存到1年以上讓自己有更多應付風險的彈性,且這筆錢非必要狀況不隨便動用

第六招:存款選高利活儲 數位帳戶來相助

養成儲蓄的習慣之後,小資女就可以選擇加速達成目標的工具,尤其現在數位金融發達,小資女也習慣使用數位科技,就可以利用數位帳戶活儲利率、加快存錢的速度。現在市場上包含永豐銀、台新銀、王道銀、華南銀等都有高利數位帳戶,利率在1%~1.2%之間,相較於一般活儲利率大約只有0.2%~0.3%,約有3倍以上,利率可說相當誘人。

▲▼ 股市,股票,投資,台股,看盤,財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小資族可以透過基金、ETF以及零股投資選擇績優股穩賺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第七招:被動式賺錢 基金、ETF年報酬10%穩穩賺

除了存錢之外,小資女還可以選擇更高報酬的投資工具,才能夠讓自己的儲蓄時間減半,如果沒有太多時間做理財功課,可以選擇波動穩定的基金、ETF(股票指數型基金)如台灣50等,陳宥綸表示,小資女可以選擇成立很已的穩健型基金,即使是面對大型的股市波動、金融海嘯,平均年報酬率都仍有8%~10%的基金,就可以安心的投資。

第八招:零股投資 小錢也可以投資績優股

部分小資女會認為,投資股票很難,尤其是若要買績優股、權值股,動輒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一般小資女根本拿不出那麼多錢來買股,專家建議可以透過零股投資,只要花十分之一不到的成本,就可以買到優質股,像是台積電等可當定存股賺息。部分券商推出「小資零股理財平台」、「零股定期定額投資」,每個月存入1000元起,培養恆心、紀律的投資心態,也能藉由複利逐步邁向嶄新人生。

第九招:美元投資相互搭配 大賺外幣財

專家建議,小資女偶爾也可以搭配外幣投資,尤其是美元作為資產配置。原因包含美元的利率還是比台幣高出許多,目前美元的高利定存年息還有2%~3%,投資還有利可圖。此外,美元與台幣匯率有規律可循,專家建議,大約30~28元之間,可以分批買進;31.5~32元間就可以分批賣出,除可避險之外,讓自己也可以大賺外幣財。

第十招:檢視自己的投資成績 調整投資配置

無論如何小資女都要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成績,是否符合當初訂立的目標,如果有落差或未達成目標,就應適時調整自己的儲蓄計畫或者是投資理財的配置,讓自己可以在預期時間之內或更短時間內儲存到第一桶金。

▼小資女如果行有餘力,也可搭配美元等外幣投資作為資產配置、分散風險,順便賺外幣財。(圖/pixabay、示意圖)

▲金錢,鈔票,理財,投資,存錢,投資型保單。(圖/pixabay)

關鍵字: 小資女存錢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樓管委會有向房仲業收取帶看費 不論金額都要辦理稅籍

大樓管委會有向房仲業收取帶看費 不論金額都要辦理稅籍

北區國稅局表示,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為維護社區住戶品質,對房仲業者收取帶看房屋費或清潔費,與大樓停車位出租、外牆陽台租給外人,皆屬於勞務收入範疇,依規定要設立稅籍、課徵營業稅。

2019-12-27 17:40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