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人生44歲才開始!「戶頭100元→天價片酬」創《葉問》63億票房神話

記者羅凌筠/台北報導

《葉問》2008年橫空出世,掀起功夫片熱潮,甄子丹一打就是12年,今年推出《葉問4:完結篇》,讓甄子丹再創片酬神話,海撈1億港幣以上(約4億台幣),外人看似風光,但大器晚成的他19歲入行,影壇起落25年,44歲才等到「葉師傅」這個命定角色,最艱難的時候,戶頭裡只剩100元。

▲▼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44歲遇到葉問一角。(圖/華映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甄子丹武學淵源深厚,媽媽麥寶嬋是世界武術冠軍,曾在哈佛開班授課,知名武術指導袁和平的姊姊都拜師在她門下,為了陶冶血氣方剛的甄子丹,媽媽把他從美國送到北京什剎海學武,和李連杰師出同門,當李連杰以《少林寺》轟動影壇時,甄子丹還只是TVB演員訓練班藝員,「3600塊港幣一個月,坐車都不夠」。

▲▼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圖/華映提供)

▲《葉問》獲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圖/華映提供)

1992年徐克把甄子丹從洛杉磯叫回香港拍《黃飛鴻二之男兒當自強》,甄子丹記得:「我出道哪有助理啊,一個人背著一個包就到現場穿衣服等,我等徐克等了24小時,妝不卸,也不敢把戲服脫了,在旁邊拉了一個紙皮躺一會兒,旁邊工作人員叫醒我,『子丹今天不拍了,明天拍』,經常這樣子。」他不諱言當年幼稚不服輸,和李連杰舞棍動拳都放真感情打:「某個程度大家在武功上較勁,比誰夠快?誰能接招?」

▲▼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闖蕩好萊塢,曾任演員、導演、動作設計多職。(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也曾嘗試自己開電影公司,導演2部電影,搞到瀕臨破產,戶頭剩100塊港幣,「上上下下波折數不盡,不要說身體受傷,精神心靈的衝擊什麼都遇過」,沉寂一段時間,2002年甄子丹因為張藝謀《英雄》再受矚目,他打趣:「10年之後《英雄》再碰面(李連杰),兩個人加起來80歲,華山論劍又來了,(這次)比較斯文地比了,沒有要證明什麼,都是為了片子好。」

▲▼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圖/華映提供)

▲ 《葉問4:完結篇》是甄子丹封拳功夫片之作。(圖/華映提供)

香港監製黃百鳴想用動作片進軍大陸市場,慧眼簽下甄子丹,1年打造1部動作片,最後1部就是《葉問》,沒想到這一打打出港幣2500萬票房(約台幣1億元),全球海收2189萬美金(約6.3億台幣),葉問一代宗師的形象紅遍大街小巷,人人會講「我要打十個」,《葉問》也風光抱走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葉問2》、《葉問3》連續締造4972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1.573億美元(約台幣47億元)的票房奇蹟。

▲▼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圖/華映提供)

▲《葉問4:完結篇》甄子丹片酬創新高。(圖/華映提供)

甄子丹身價水漲船高,2012年片酬漲到3500萬港幣,一年拍3部戲的他加上廣告、商演年收入2億,位居港星之首,他也闖好萊塢一連拍攝《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2017年以年收入9000萬美金(約27億台幣)登上富比世中國名人榜第59位,2018年拍《葉問4:完結篇》再創片酬神話,要價逾1億港幣,票房分紅另算,黃百鳴有句名言:「這個(價)不是我給他,是市場給他,他拍別的不一定值,拍《葉問》,超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