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員零重力成功烘焙餅乾 「只能看不能吃」需送回地球先檢驗

▲▼天鵝號貨運太空船起飛。(圖/翻攝自NASA官網) 

▲天鵝號將無重力烤箱運上太空站。(圖/翻攝自NASA官網)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為了應景耶誕節,國際太空站(ISS)趁著這個機會,使用11月送達的烤箱,製作了在無重力狀態下烤出來的餅乾。不過這份餅乾目前只是實驗分析使用,因為在太空中,熱空氣的流動方式和地球不同,怎麼烘焙出真的「可以吃」的餅乾,還需要繼續研究。

根據美國The Verge報導,「無重力烤箱」是在11月時,透過天鵝號(The Cygnus)貨運太空船送上國際太空站,開始進行實驗。如果實驗成功,將會製造出太空中第一份經過烘焙後可以品嘗的食物。

無重力烤箱是紐約新創公司Zero G Kitchen和太空科技開發商Nanoracks,為了配合太空的零重力狀態而設計,麵團則由希爾頓的DoubleTree飯店提供。因為在太空中,熱空氣流動方式不同,無法保證麵糰能夠適當的膨脹,零重力的狀態下,也讓麵糰不斷漂浮,無法放置在烤盤上。

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員帕米塔諾(Luca Parmitano)表示,這是他們在12月第4次嘗試烤餅乾,一開始烤出來就像生麵糰,後來才有成功烤出焦糖色,餅乾裡的巧克力也融化的剛剛好,「無重力烤箱操作很簡單,但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抓到需要烘焙的時間。」

這些成功烤出來的餅乾目前還沒辦法直接讓太空員品嘗,而是暫時存放在冰箱裡面,之後要送回地球,先進行成分的分析,了解在太空烘焙的食物是否真的可以食用。若是發展成功,也會讓未來太空的飲食變得更加多元、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