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會傷腎?避免腎病找上門...7大疑問一次解答

吃太鹹會傷腎?如何避免腎病找上門? 顧腎7大疑問一次解答

出處/康健雜誌

文/林貞岑 圖/Pixabay

Q:為什麼醫生突然就宣布我得腎臟病,之前都沒有任何預兆?

A:腎臟在體內屬於協調者,負責過濾、排毒、代謝電解質等多元功能,一旦出問題,表現出來的症狀也很多樣,容易被誤會成其他問題,高雄醫學大學腎臟照護學系助理教授林明彥指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腎臟病人通常合併多種症狀同時出現,」林明彥說,腎臟病沒有明確、固定的症狀表現。譬如常有人說水腫代表腎臟出問題,但不是每個腎臟病人都會出現水腫,有些人會出現呼吸喘或抽筋等,建議懷疑腎臟可能出問題時,最好先就醫診治做檢查。

Q:西醫說的腎,跟中醫說的腎相同嗎?

A:西醫的腎是單一器官,也就是位在下背部的兩顆腎臟,俗稱「腰子」,負責過濾、排毒、維持電解質正常及酸鹼平衡。

中醫的腎則包含腎臟泌尿及生殖系統,負責生長、發育生殖及老化,如果能把腎系統顧好,就會老得比較慢。

Q:吃中藥會洗腎?

A:在台灣,導致洗腎最大的原因是糖尿病,佔四成以上;第二是高血壓,禍首其實並非中藥。

而且,「中藥與中草藥不同,要分清楚,」具有腎臟專科及中醫師資格、經驗豐富的鐘文冠解釋,中藥多半經過炮製(一種中藥製作法),毒性多半已經去除,安全性高、不會傷腎;但未處理過的中草藥則不一定,所以最好找合格中醫師診治開藥較安全,不要隨便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目前證實含馬兜鈴酸類的中藥會造成腎傷害,台灣已禁用多年。

另外,鐘文冠也提醒,傳統中醫用藥如銅、金、鉛、汞等金屬藥可能傷害腎小管;蟲類藥物多為動物屍體,是腐敗蛋白質,腎臟功能差的人要小心使用。

Q:治腎病,一帖就有效?

A:坊間號稱「一帖就能有效降低腎指數」的藥,是真的嗎?「不用高估中藥,」鐘文冠覺得,一帖見效說法太誇張。他歸結30多年的治腎病經驗說,服用中藥後9~11個月療效才能最好,但一定要配合定期檢查。

Q:吃太鹹會傷腎?

A: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一般人吃太鹹跟腎病有關聯。《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提到,攝取過量鹽分跟氧化、壓力、發炎及內皮細胞功能障礙及血管硬化相關,也會造成高血壓,而高血壓是慢性腎病的第二大主因。

但如果你已有腎病,用鹽時請手下留情,清淡最好。因為慢性腎病的人體內排除鈉離子的功能受損,如果攝取過多鹽分會增加血壓、尿蛋白並促使腎臟惡化,千萬要小心。

Q:健康人如何避免,腎病找上門?

A:腎功能在40歲之後就逐年下降,除了先天腎臟功能有好有壞,林明彥認為,透過生活習慣改變,至少可以延緩惡化。


譬如飲食少油少鹽、養成運動習慣、少喝汽水、可樂及加工肉品,因為其中所含的無機磷會全數被身體吸收,加重腎臟負擔。

Q:要喝多少水才夠?如果容易水腫的人該怎辦?

A:喝多少水才夠目前眾說紛紜,視個人的健康狀況、運動量、排汗及排尿量有所不同。基本上一天平均要喝2000cc的水,最好分散在一天多次補充,讓身體隨時不缺水。而且要小小口慢慢啜飲,水分才能輸送到全身。

通常慢性腎病的人不用特別限制水分攝取,林明彥說。但若患者因腎臟無法代謝水分出現水腫,就需要按醫生指示限定每日喝水量。

延伸閱讀:

泡泡尿不見得是腎臟出問題 但若過了「這時間」仍不消失,恐為警訊

護腎養生除了多吃腎形食物、黑色食材 多按摩5穴位也很有效

除了肺癌,這4種安靜的癌也要防

整天腰痠痛,我的腎有問題嗎?

腰痛患者要平躺! 4大類症狀建議「這樣睡」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