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反滲透法/不只台灣!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民主國家都在反滲透」

▲反滲透法。(圖/民進黨團提供)

▲反滲透法。(圖/民進黨團提供)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針對國安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力拚12月31日三讀《反滲透法》草案,不過,藍營卻是狂批倉促立法、容易入人於罪。針對藍營指控「倉促立法」,民進黨27日召開記者會一次回應相關爭議。同時,民進黨也指出,《反滲透法》不是只有台灣才有,全世界許多民主國家都有相關法律,包含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等。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和黨內立委候選人阮昭雄、謝佩芬、蔡沐霖27日召開「誰在害怕反滲透法? 」記者會,回應《反滲透法》相關爭議,同時針對外界質疑的幾項爭議議題透過圖板一次說清楚。

針對《反滲透法》最大爭議點,到底什麼樣的人或行為會有法律責任?謝佩芬解釋,會被《反滲透法》處罰者,絕對不是因為「身分」,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台商、台幹、台生,「都不會被罰」。簡單來說,會被處罰的人必須先接受了中國大陸等境外勢力的金錢資助及委託,同時回到台灣後,「違法」從事干擾選舉、破壞集會遊行等「違法行為」。在同時有接受金錢資助及具體違法行為的狀態下,才會受罰。

根據民進黨整理資料,反滲透法並不是台灣專利,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也在「反滲透」。2017年德國通過「社交網路強制法」;加拿大2018年的「C-76加拿大選舉法」;澳洲2019年的「國家安全立法修正」、「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等;美國跨年度制定「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等。

陸委會表示,為了防範境外勢力滲透干預、破壞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先進民主國家都有相關立法予以因應。民進黨團指出,帶有敵意的威權國家,藉由民主國家的不設防,來滲透、影響民主,這是世界民主先進國家都碰到的挑戰,不是台灣獨有,這些國家也都在努力防止外國勢力的干涉與影響。中國大陸從來沒有放棄併吞台灣,台灣處在被併吞威脅,被滲透的第一線,而民主機制自由開放不設防,當然影響最大,最有必要通過法案,來捍衛台灣的民主防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