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好困擾!營養師授「3條件」充足秒見效...穴道按摩超通便

▲平時有便祕困擾的人要小心痔瘡找上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一周排便小於3次或連續3天沒大號都算便秘。(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冬天氣候偏涼,身體較少運動,使得汗不常排出,水也喝得比以往少。如此一來,容易導致便秘,蹲廁所要蹲得很久。營養師蕭瑋霖表示,一周排便小於3次或連續3天沒大號,都算便秘,此時要看自己是否做到「這3件事」。77老大也分享5招解決便秘困擾的小撇步。

蕭瑋霖解釋,當食物吃下肚後,大約可以在體內存留48小時,所以排泄物可能是前1、2天吃的東西,這也代表1、2天沒上廁所不算便秘;真正的便秘,是一周排便小於三次,或是連續三天沒排便。他進一步指出,若懷疑自己便秘,一定要檢視3件事情。

1.水份是否充足
水份可以軟化糞便。當水份不足的時候,糞便就會比較乾硬,導致便秘的情形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纖維質吃得是否充足
纖維在腸道中能幫助腸道蠕動,當纖維不足時,腸道蠕動的能力就比較差,也就可能造成便秘。

3.油脂量是否充足
是否因為特殊的飲食法導致油脂量攝取不足,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當油攝取不足的時候,也可能造成便秘。

最後,蕭瑋霖分享一個預防便秘的小技巧。當便秘吃比較多蔬菜時,一定要配上一大杯水,才不會因為纖維質較粗,導致糞便變得更乾硬。

水,飲用水,一壺水,白開水(圖/達志/示意圖)
▲治療便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多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網路紅人77老大推薦,如果大便不出來,可試試以下5招。

1.飲食

水分對身體最無負擔,每天攝取水分2000c.c.以上;此外食用高纖食物,如地瓜、蘋果、黑木耳、花椰菜、玉米及亞麻仁油等幫助腸道潤滑,另外鳳梨也有助消化。

2.喝蜂蜜水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李時珍說道:「蜂蜜生涼熟溫、不冷不燥」,因此每天泡蜂蜜水300c.c.,在辦公時喝完。

3.熱敷
每天用60度熱毛巾熱敷10分鐘,或者連續5小時貼上40度的發熱貼布,會發現便秘比例降低40%。熱敷位置於腰部靠近尾椎、還有肚臍下方,可調倡氣血、達到溫經散寒的功效,還有幫助下半身放鬆,紓壓、消水腫。

4.穴道按摩
●支溝穴
位於手腕以下4根手指頭處

●足三里穴
伸出手握住膝蓋,中指可達最遠的距離即為足三里穴道

2穴道都在飯後1小時各按摩20下,被喻為非常有效且便捷的通便方式!

5.就醫
如果多吃水果或狂喝水後,便秘即又出現,此時建議找醫師結合個人症狀找出便秘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