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剋制」解放軍航母 國軍至少有6種武器很管用

▲中共新造中型航母「山東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中共新造中型航母「山東號」,12月26日由護衛艦隨伴通過台灣海峽,此舉意圖影響台灣大選的企圖十分明顯。過去三年間,解放軍航空母艦總共6次穿越台灣海峽,中共對我文攻武嚇日益加重,特別是在軍事威脅方面,將實質壓力化為常態性恐嚇。

當「山東號」第一次通過台灣海峽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新聞例會上表示,「中國的艦艇編隊在自己的家門口進行正常的例行訓練,沒有什麼可值得大驚小怪的」,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全世界都看得明白,耿爽卻故作輕鬆狀,假裝不知道,欲蓋彌彰的言論,實在惹人訕笑。

山東號加入戰鬥序列後,共軍有兩艘中型航母,能在太平洋部分地區與南海,產生相當的影響作用。但是迄至目前,艦載機殲-15的可靠性,未經過實戰考驗,兩艘中型航母,除去母港口以外,大陸本身各港口與其他國家港口,都缺乏大陸航母所需基礎設備,無論整補或海上航行產生問題,都必須返回母港解決,這是大陸航母先天性而不易解決的難題。

國防部12月26日傍晚宣布,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伴隨護衛艦,昨天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進入東海。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監控與應處,確保國家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請國人放心。

「山東號」排水量約7萬噸,有36架殲-15艦載機,但是跟遼寧號同樣是非核動力推進,而是傳統柴油動力航母,受油料限制,作戰範圍十分有限,海上加油次數的頻繁,容易遭受敵軍致命攻擊。艦載機滑跳式起降,也大幅限制武器的酬載量,威脅能力遠遜於美國航母,山東號未來將佈署在南海,協助共軍在南海的制空能力。

▲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台灣海峽北起新北市三貂角,經釣魚臺列嶼之黃尾嶼,與福建省平潭島連成一線,南到屏東縣鵝鑾鼻與福建省東山島,南北長約300公里,平均寬度180公里。臺灣海峽最窄處是福建省平潭島與新竹商港之間,直線距離130公里(81英里),海域面積為80000平方公里,是世界十大海峽之一,具備經濟與戰略地位,被稱為海上生命線和世界咽喉。

台灣海峽是地緣形成的天險,也是我國防上重要的防護區域,兩岸70年來的和平,均因國軍戰備整備充分,海峽天險阻隔,以及解放軍兩棲作戰能力不足,而獲得保障。隨著時代的進步,國軍制空制海的能力也大幅躍進,未來AIM-260的新型長程空對空飛彈,射程將達到200公里,天劍二型飛彈,敵機在100公里外就會遭受攻擊。

足數的陸射長程雄風三型飛彈,可在400公里外擊沉敵艦,連對岸的港口的港泊艦,都在攻擊範圍之內,再靠近就會有雄風二型飛彈,向敵艦做毀滅問候。同時還會有能敵我識別,火箭推升,重磅高爆炸藥的萬象三型智慧型水雷,只要感應到敵艦立即迅速推升,準確炸斷任何型級敵艦。

▲愛國者飛彈2型。(圖/路透社)

我們愛國者二型/三型/天弓三型,地面長程防空飛彈,作戰範圍有200公里,中科院刻正在量產2000枚天弓三型飛彈,弓三飛彈極速可達7馬赫,有效接戰範圍200公里,射高100公里,射後不理,多目標接戰,以直接撞擊爆炸方式攻擊敵機,進入射程敵機難逃毀滅命運。

解放軍航母因體積龐大,無法躲避國軍三度空間偵測與攻擊,五年以來的漢光演習,皆有主動攻擊敵軍航母推演,無論是:雄二E巡弋飛彈的電磁脈衝攻擊、F-16-V的魚叉飛彈攻擊、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攻擊、潛射魚叉飛彈攻擊、萬威自走水雷攻擊、MK-48-ADCAP重型魚雷等,各種聯合攻擊,均能成功擊沉航母。

平日敵軍航母不超越海峽中線,可無害通過台灣海峽,因屬國際水道,我們不做攻擊準備,一旦兩岸交惡宣戰,國軍三軍進入戰術位置,待命接戰!若解放軍航母或任何船艦,膽敢進入台灣海峽,必遭國軍迅速擊沉而毫無疑義!

熱門推薦》

►美軍B-52H轟炸機「攜彈進入」台北航空識別區?

►兩個旅就拿下澎湖?共軍退將喊話犯了兵家大忌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