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胸悶2星期驚見「肺塌陷」確診氣胸 醫揭「危險徵兆」:年輕人當心

胸悶、胸痛、心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年輕人如果有突發性不明原因胸痛,要小心可能是自發性的氣胸。(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年輕人前自述最近常胸悶不適,爬樓梯會喘不過氣,原以為是缺乏運動,氣血不順造成。但醫師進一步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是左側氣胸,肺部已出現局部塌陷情形。醫師提醒,年輕人如果有突發性不明原因胸痛,要小心可能是自發性的氣胸,自發性氣胸大多都是在患者休息時發生,患者會感到突發性的胸痛和喘。

北市聯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指出,氣胸指的是氣體溢入到肋膜腔中,導致肺部無法順利擴張,根據國外統計,自發性氣胸的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7至十萬分之37,男性較女性為多,20歲左右的年輕人發生率最高;所幸該名年輕人經轉介治療後,已無大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玠豪說,自發性氣胸大多都是在患者休息時發生,患者會感到突發性的胸痛和喘,症狀嚴重度則和氣胸的氣體量有關,少量氣體造成的輕微氣胸,可能不會產生明顯症狀,也會自行痊癒;但如果是嚴重的情形,大量氣體導致肺部塌陷,就會有生命危險的可能。

臨床上診斷方法為病史詢問、詳細理學檢查以及胸部X光檢查。治療方面,輕微的氣胸,人體可以自行吸收少量氣體,回診追蹤即可,無需進一步治療,但中度或較嚴重的氣胸則需住院,放置胸管進行氣體引流,以避免肺部塌陷造成生命危險。

鄭玠豪也提醒,危險因子除家族史及遺傳性疾病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吸菸」,根據研究,男性一天抽一包菸,會使氣胸的發生率增加102倍,女性則為68倍。另外,由於自發性氣胸的發生無法預測,且多為年輕族群,而年輕族群對於身體健康的危機感通常較低,因此年輕朋友若有不明原因的突發性胸痛,還是要儘速就醫以確保安全。

關鍵字: 胸悶 肺塌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