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法庭:政府封鎖「維基百科」違憲 侵犯言論自由

▲▼ 維基百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憲法法庭裁定,政府2017年起封鎖維基百科的禁令違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憲法法庭26日裁定,政府封鎖「維基百科」(Wikipedia)網站的禁令侵犯言論自由,已經違憲。判決被人權倡議團體視為一大勝利,維基媒體基金會也表示歡迎。據了解,維基百科上的內容指出,安卡拉當局與恐怖分子有所關聯,政府2017年4月要求移除頁面,遭到拒絕以後下令封鎖網站至今。

土耳其憲法法庭26日裁定,政府封鎖維基百科的禁令違憲,「受憲法第26條保護的言論自由已經受到侵犯」。此判決將為解除禁令鋪路,也被人權組織、倡議人士視為一大勝利。

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也於26日表示,期待「在土耳其的(網站)連結很快就能恢復」,「我們與土耳其人民、全球數百萬依賴維基百科的志願者及讀者,都一起歡迎知識普及的重要認可。」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12月17日出席聯合國難民署(UNHCR)全球難民論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維基百科禁令」違憲,被倡議人士視為勝利。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半島電視台》、《紐約時報》報導,維基百科的內容指出,土耳其政府與恐怖分子、敘利亞武裝分子之間有所關聯。安卡拉當局要求網站移除上述的「冒犯」資訊,卻遭到拒絕,他們指控,這是針對國家「抹黑運動」的一部分,為了保護公共秩序與國家安全,2017年4月下達封鎖禁令,被認為是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另一起壓抑言論自由的行為。

根據《路透社》16日報導,Google宣布,銷售到土耳其市場的新款安卓(Android)手機將不再獲得授權批准,也就是說,消費者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或者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但是目前市面上的手機不受影響,用戶可繼續購買、使用以及更新各項服務。Google表示,正與土耳其監管機構合作解決問題,也已向貿易部長要求重新考慮這個決定,甚至已經修改契約,提供「更大的彈性」。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