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郭葉珍/垃圾變黃金?我們身旁的「生命資糧」

▲玩,絕對是讓人學會整合性的知識的好途徑。在幼兒教育中,孩子就是從玩耍當中學習到生存所需要的知識。(圖/免費圖庫Pexels)

●郭葉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

近日陪著愛知教育大學兩位教授、三位附小老師、八位學生參訪,相處的時間很長,有時候會和教授們談起家裡的事。其中一位澳洲籍教授談起電玩肆虐讓他感到頭很痛。我分享我家的經驗,說我家兒子倒是從電玩學到很多事情,譬如語言啦,歷史啦,人際互動啦等等。

行程的最後一天,我邀請兩位教授到我家小坐,兒子女兒則熱誠接待。當兒子女兒以英文和兩位教授對談時,我插嘴:「我沒有付一毛錢在他們的語言學習上喔。我兒子是從電玩動漫學的,我女兒是自學的。」

接著我兒子用日文跟教授們談話,我雖然聽不懂日文,看到他們有「被震到往後退一步」的姿態,又補一刀:「我沒有付一毛錢在他學習日語上喔。他都是從電玩動漫學的。」

澳洲籍的教授跟我兒子說:「看來你媽媽說你從電玩動漫當中學到很多事情是真的。」

兒子大概說明了一下沉迷電玩已經是不可逆轉的事實了,人們很多的滿足是在電玩裡滿足了。因此重點在於善用電玩,讓電玩從成長的阻力變成助力。至於要如何避免沉溺,則是透過和生活真正的連結來設下與電玩之間的界線,這樣才不會躲在電玩裡逃避不想要的壓力。

像是媽媽就很堅持每個人都要養活自己,因此他一定得從電玩下線去賺錢。

像是他很愛他的老闆,也就是他舅舅,因此他願意從電玩下線去把公司的事情做好。

像是他有深愛的女朋友,一直在電玩裡沒辦法成就兩個人共同的夢想,因此他願意從電玩下線去進修語言,探索世界的經濟發展。

用罵的、用批評的會讓人越想躲在電玩那個有成就的世界不想出來。

唯有愛與實體的連結,會讓人願意離開電玩,取得更多元的滿足。

我兒子跟教授說:「我媽說很清楚了,這個房子她不會留給我們,她會在死前把房子賣掉花光光。我要有房子住我就得自己賺。我知道我媽說的是真的,因為我媽要出國唸碩士,我阿公就堅守他那條界線-只供孩子到大學,其他自己想辦法。我媽真的就靠捐款和獎學金唸完博士。我阿公這樣做,我媽一定也會這樣做,我親眼所見,因此我得為自己和我的伴侶往後的居所做打算。」

教授問說:「你不會恨你媽媽這麼狠嗎?」

兒子說:「我媽媽傳達的訊息是每個人都要照顧好自己,他自己也做好照顧自己的事,不是一個不均衡的關係,所以沒有恨這件事。」

▲筆者的兒子大概說明了一下沈迷電玩已經是不可逆轉的事實了,人們很多的滿足是在電玩裡滿足了。因此重點在於善用電玩,讓電玩從成長的阻力變成助力。(圖/Pixabay)

接著他告訴教授他在電玩裡學到很多人生的道理。

有些人是自私的,有些人是可以犧牲的,有些人是可以合作的但會自己起爐灶的,只能當下彼此利用而已。他從組隊打怪中學會人性。我女兒加碼解釋玩電玩的時候,她看到我兒子帶大家一起完成任務時,即使其中有團隊成員很不合作,他也能夠淡定的溝通。下遊戲後跟我女兒說,這一切都只是遊戲而已,重要的是過程中的意義。

至於語言上的學習,為了破關和高分,兒子會搜尋中文以外的分享以了解秘訣,這為他的語言學習打開興趣的大門。有了這個基礎,現在他為了寫英文網頁,也進一步正式花錢去找一對一家教學習。

兒子跟教授說,如果可以的話,請和你的孩子一起玩吧,一邊玩可以一邊問問題,啟發孩子的思考。

我覺得兒子講的甚有道理。

在幼兒教育中,孩子就是從玩耍當中學習到生存所需要的知識。想要玩蓋火車站,小朋友得去觀察與建構一個火車站需要有哪些硬體、軟體及人事物的存在。而孩子就從玩當中學會數學、社會、語言。

玩,絕對是讓人學會整合性的知識的好途徑。透過和孩子一起玩,你可以教他,還可以和他討論好多好多的事情。

我雖然不玩電玩,但是我會和小孩一起看電視,討論劇情,這也是一種「一起玩」。看到任何的劇情,我們都可以討論。看到性愛的鏡頭我們就討論安全與享受之間的平衡,也討論愛和性是不是一定得綁在一起;看到競爭與黑心,我們討論所謂壞人背後的需要與渴望,並且討論所謂好人好心會造就什麼壞事發生。

我不怕他們沉溺影集,因為我和他們討論。透過長久一起看影集種下了未來他們無論做什麼事都可以移轉這個經驗,讓玩不只是玩,還有同理心、哲學及超越黑白二分法的思考。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沒有什麼是真正的壞事。打電動不是壞事,交往不是壞事,嫉妒不是壞事,偷懶不是壞事。這都是人性需求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在事情發生的時候,如何引導,如何討論,如何賦予意義,這樣就能夠轉換負能量為可用的能量。

畢竟垃圾都可以變黃金了,沒有什麼事情是真正沒有用的,端看你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讓他變成有用的生命資糧。

熱門文章》

►事情解決了還在氣怎麼辦?

►孩子年紀那麼小「談戀愛」好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郭葉珍。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