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模擬投票今20:20上線 大專生、中學生憑學生證就可投「總統、政黨票」

▲▼ 2020全國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圖/記者崔至雲攝)

▲學生團體舉辦「2020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將於26日晚間20時20分至29日晚間20時20分開放學生持個人學生證投票。(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學生團體舉辦「2020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投票將在今(26日)晚上20時20分開放投票。台學聯指出,只要持有學生證,大專生、中學生就能在台學聯、台少盟臉書粉專聊天室投下總統候選人與政黨票,投票將在29日晚間20時20分截止,30日也將由網紅視網膜解說開票。

台學聯理事長陳佑維指出,為了這次的模擬投票,特別提出青年參政、主權議題、婚姻平權、傳媒改良、能源永續、少子女化、高教政策、居住正義、勞權提升以及反送中運動等10大議題給總統候選人,希望他們能表達自己的立場,讓青年選民能更了解自己所面對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2020全國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佑維期待,透過這次的模擬投票,能示出青年世代所嚮往的價值和選擇。(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佑維說,我們處在時代關鍵的抉擇點,在台灣民主化30餘年的今日,要將國家未來的藍圖,交予滿懷熱忱與希望的下一代,然而,青年學子在當今的社會,仍處處遭遇沒有對等的公民參與及參政權利、教育資源不均、性別差別待遇、勞動權益受損等集體發展困境,有些青年有難以安身立命或生養下一代的憂慮。

陳佑維期待,透過這次的模擬投票,能示出青年世代所嚮往的價值和選擇,向社會宣告青年理想中的未來四年台灣發展的藍圖,並能影響未來執政者對於國家政策的抉擇與方向。

▲▼ 2020全國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圖/記者崔至雲攝)

▲2020全國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對話框。(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祕書長張育萌說,再過15天就是總統大選,但從1990年來,年輕人投票普遍低迷,20歲至35歲青年投票率僅有5至6成,相較於中壯年公民,因為戶籍及居住地重疊度高,讓65歲選民投票率高達8成以上。

張育萌表示,為了讓青年也有政治表意的權利,特別舉辦線上模擬投票,讓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在不平等的選制限制下,仍能嘗試突破,讓候選人看見青年的建議與能量,正面回應青年的不同聲音。

▲▼ 2020全國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圖/記者崔至雲攝)

▲葉大華說,期望這次的模擬投票,能讓尚未有投票權的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說,台少盟向來致力於18歲公民權的推動,並透過形式來讓青少年表達自己的意見,她以德國為例,德國均在選舉前9天舉行未滿18歲孩童及青少年的模擬選舉,鼓勵讓政治進入校園,盡早培養青少年公民參與能力,期望這次台學聯所舉辦的模擬投票,也能讓尚未有投票權的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架設模擬投票單位、讓狂人飛執行長洪璿岳也說,這次透過BOTBONNIE系統,來協助台學聯打造對話式的投票,目的就是降低學生表態的門檻,找出隱藏在背後的聲音,希望透過這次的投票,能讓每個人無拘無束的表態,並傳承公民參與的熱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