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力拼《反滲透法》過關 日媒:蔡英文若連任歸因於北京

蔡英文總統政見發表會後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希望《反滲透法》能在立院得到充分討論。(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5日在辯論會上指出,與其各方爭辯是否要有《反滲透法》,不如讓它能夠在立法院中得到討論。《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民進黨佔有立院多數席次的狀況下,該法很有可能在年底通過,並指出這完全是針對北京的宣傳活動而來,「如果蔡英文如期連任,這很大的程度必須歸因於中國大陸因素,以及香港的示威。」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蔡英文急於在2020年1月11日前通過《反滲透法》,將利用中國大陸資金贊助的政治活動定為刑事犯罪,試圖阻止北京當局對這個「自治民主島嶼」的影響。報導提到,蔡英文和所屬的民進黨,將自身當作年輕選民的保護者,可以抵禦來自北京的野心。

文中提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和平統一」的呼籲,加上香港近半年來的抗爭活動,都成「一國兩制」的反面教材,提升了蔡英文的支持度。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劉氏亞洲研究學院(Liu Institute for Asia & Asian Affairs)學者金恩(Sean King)表示,「如果蔡英文如期連任,這很大的程度必須歸因於中國大陸因素,以及香港的示威。」尤其身分認同的問題,讓蔡英文與民進黨獲得更多信任。

除此之外,美國也公開表達對北京可能干預台灣大選的擔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11月時表示,美國會「嚴重關切」任何嘗試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未來的行為,「我們知道中國大陸正透過各種方式對台灣施壓,當然這些都會讓我們對台灣的民主進程感到擔憂。」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批評,北京從未干預台灣大選,民進黨通過修法等手段不斷進行政治操弄、煽動兩岸敵意、限縮打壓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實際上已經造成台灣民眾,特別是台商台生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在台灣社會造成了『綠色恐怖』。」

►政見會全文/辣台妹再撿槍嗆爆韓國瑜!蔡英文經濟、能源、司改政見完整看
►年輕支持者少…韓國瑜反問蔡英文 「為何中老年人支持者少?」
►「最希望抓共諜的就是我!」 郭台銘7點澄清從未反對《反滲透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