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電腦系統改善期限逼近 工會呼籲金管會嚴格把關「別連累員工過年加班」!

▲▼南山人壽中山分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新系統」連環失控,9月17日遭金管會裁罰3000萬元,還限期4個月評估提報最佳處理方案,還要找第三方單位認證可行性,且年底前要提出改善報告。但如今,已過了3個月,系統到底解決沒有,連內部業務員都搞不清楚。南山工會提醒金管會,要確實嚴格把關,審核監管電腦系統正確性,並要求公司「儘速改善電腦境界系統」,說明改善進度,儘快給南山保戶和同仁交代。

一名資深業務員也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金管會應該要嚴查南山人壽內控是否出了問題,如果系統端那麼多問題,那後續該如何改善,「如果改不好,應該還要罰錢吧?

南山人壽這回爆發的新系統之亂,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並令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時直批,從一開始系統更新,無論是風險控管或採購作業一定出問題,「這麼大的核心系統,交給完全沒有保險資訊經驗的德國思愛普軟體(SAP),竟然以這樣的方式進行。」

「連出問題的地方都找不到,每幾天就要接一次客戶反映,投資型保單的金額或單位錯了。」顧立雄說,SAP沒有保單經驗,應從小規模做起、再逐步擴大,每個新系統應作平行測試,且須長時間驗證沒有出問題。

然而,南山人壽卻直接把舊系統整個換掉,把舊資料關閉、停止新資料輸入,也因為舊版系統沒有新資料輸入,導致新舊系統無法平行測試,連顧立雄都搖頭:「現在最大問題,在於大家都傻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改善。」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右)。(合成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南山人壽原先設想全自動操作系統,現在卻要人工手動檢測,而且發現問題,也無法保證後續不會再出錯,也就是不斷耗費人力檢測,光是人力成本付出就非常龐大,金管會也統計,約有15.2萬張保單永遠檢視不完,而且新問題持續再發生。

「投資型保單」出錯機率高,保戶權益無法確保,因此,金管會認為,南山人壽要先解決「投資型保單系統」,確定不會出問題後,才可恢復辦理投資型保單;再者,核心系統的改善仍有多項待評估。

金管會懲處後,再給南山人壽4個月時間以評估最佳處理方案,且要找第三方單位認證機構,驗證該方案的可行性,再看後續如何做根本性解決,預計年底前要提出改善報告。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從顧立雄的談話中不難看出,南山人壽面臨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不過,3個月過去,系統改善情況仍是個謎,第一線業務人員和保戶仍抱怨「境界系統錯誤百出」。

先前,南山人壽董事會推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結果經金管會二次面試後,還是打了回票,人事案緩議。南山人壽又急忙改由南山產險前董事長陳棠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並將由金管會再次審核。換言之,南山董事會推出尹崇堯的人事佈局,浪費了3個月時間,人事案又得重頭來過。

外界現在最關心的,就是南山能不能確實改善電腦系統問題,在期限內向金管會提報改善計畫,並獲得認可。總不能讓南山人壽的保戶、員工、業務員,無法安心過年,還得提心吊膽,甚至過年加班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