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在家學?小英推客家政績影片 網友:「眼淚在打轉」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PO出《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全客語介紹台灣客家庄青年返鄉現況,溫暖動人。(影/取自Facebook「蔡英文 Tsai Ing-wen」,如遭刪除請見諒)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總統蔡英文23日在臉書轉發客委會《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影片,主張「客語到哪都能講」等生活片段。蔡英文臉書表示,對客家鄉親的承諾說到做到,「讓年輕人回到客庄生活、讓孩子自在地說母語」,連任後還要繼續努力。全客語發音的影片溫暖動人,讓網友直呼:「島嶼上默默耕耘的人勤奮努力,看完眼淚在打轉。」

▲▼《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圖/翻攝自影片)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PO出《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影片全程客語,表達重視客家話和客家庄青年返鄉現況,溫暖動人。(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影片第一個場景是「講客電台」廣播內容,帶出蔡英文上任第一年就完成客家鄉親20年的夢想,即全國性客語廣播電台開播。另外,影片中最熱血的是美濃國小棒球隊,少棒隊男孩流利的說著客語、教練也用客語傳達戰術,傳達國家推動校園客語化政策,讓母語「在球場講,學校講,家裡講,到哪都能講」。

全片最吸睛的莫過於屏東內埔幼兒園的小朋友,政府推動客語教育從幼兒開始扎根學習,看著萌萌的小朋友們,童言童語說著客家話,可愛指數爆表。

▲▼《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圖/翻攝自影片)

▲客家話不只學校講,家裡講,球場也能講,蔡英文任內將客語納入國家語言政策。(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相較對手韓國瑜拋出「母語在家學」,蔡英文的政策方向是透過國家政策的力量,強化族群語言與文化。蔡英文任內除了將客語明定為國家語言,並將客語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從法制面引進客語師資、擴大客語生活學校、推動沉浸式教學等等,根據統計,108年度客語初級認證近1萬6千人,創下歷史新高。

▲▼《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圖/翻攝自影片)

▲屏東內埔幼兒園,小朋友一起學客家話,稚嫩的小臉蛋,童言童語,讓網友直呼萌翻。(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此外,客庄浪漫臺三線的美麗人文風景、國際型長途步道「樟之細路」、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作品等一一入鏡,饒富詩意。關注客庄青年返鄉、客家旅遊台。根據資料顯示,台三線旅遊達到560萬人次;108年度國際遊客達5萬人,成長幅度約3成。

▲▼《這條轉屋的路,我們一起》。(圖/翻攝自影片)

▲客家日日展葉日日開花,蔡英文透過影片表達對青年返鄉的關懷與重視。(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網友看了影片大呼感動,紛紛留言「影片裡的客家話好柔好好聽」、「語言是文化的傳承,謝謝小英總統」、「客語很美」、「生在這片土地上,一定要會講自己的母語」,也有網友舉例中國對語言的限制,「中國不推行各地方言,只講標準官方語言。上海朋友非常傷心,老上海方言快滅絕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