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狂嗑薑母鴨、麻油雞!慢性腎臟病也成不定時炸彈

▲▼輔大醫院血液透析中心。(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醫院血液透析中心。(圖/輔大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洪巧藍 /台北報導

聽到天氣冷許多人馬上會擔心起流感、心血管疾病等,其實慢性腎臟疾病患者也不能掉以輕心!一名68歲男性凌晨突然喘不過氣被送急診,結果發現有尿毒症併急性肺水腫及酸中毒,必須接受緊急透析治療,因為是末期腎臟病變,之後必須長期洗腎。

輔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朱培倫說,冬季對於腎臟科醫師來說,有時是個令人心驚膽顫的腎臟病「旺季」。國人喜歡冬季進補,麻油雞、薑母鴨、火鍋之類的,導致鉀離子上升。研究發現,在冬季慢性腎臟病病患病情較會惡化、較易住院或進入透析。另外末期腎病變病患在冬季也較易發生併發症,甚至慢性腎臟病病患的死亡率在冬季也較其他季節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輔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朱培倫。(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朱培倫。

朱培倫分析,冬季慢性腎臟病病情較易惡化的部分原因,可能跟冬季血壓較高、較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或因為發生感染而使慢性腎臟病病情惡化相關。另外冬季因氣溫低,也可能因為流汗相對較少,導致水分較不易控制等。這些原因都可能使慢性腎臟病病患在冬季病情發生變化。

朱培倫指出,當腎臟功能下降至正常腎功能的百分之十五以下,病人可能會出現尿毒症狀,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皮膚搔癢、臉部及四肢水腫、口腔有異味、呼吸喘等。這時須藉由透析來改善症狀與生活品質,且透析也是延續生命的一種方法。也提醒民眾,要預防腎臟疾病,平常就是注意飲食控制、多喝水、定期回診、 遵照醫囑。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