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背後功臣曝光!7年級正妹自願衝前線 還有建中生捨升學開挖隧道

▲▼蘇花改南澳段馬拉松已開放報名,屆時可「親身」體驗蘇花改之美。(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下同)

▲蘇花改明年1月6日將全線通車。(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記者賴文萱/宜蘭報導

蘇花改2020年1月6日下午4點將全線通車,屆時台北-花蓮車程可從原本3.5小時,縮短為2.5小時,直接省下1小時。這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除了是許多資深工程人員的汗水打造而成,更不乏許多7年級、8年級的年輕新血一起投入行列,其中,年僅23歲的許諺宸在建中畢業後,毅然決然先放棄升學,加入第一線蘇花改興建工程,帶領團隊開挖隧道,終於即將在明年迎來全線通車的成果。

▲▼蘇花改南澳段馬拉松已開放報名,屆時可「親身」體驗蘇花改之美。(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花改明年1月6日將全線通車,北花車程將縮減1小時,更是提供用路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今年剛滿23歲的許諺宸,年紀輕輕就已經是泉億工程公司總經理,因為家族企業關係,從小就對挖土機有興趣,當其他孩子在公園沙坑玩著玩具挖土機時,他就已經開始開真正的怪手,至今入行已經11年。特別的是,他在建中畢業那年,就完成了林口發電廠運煤碼頭案,因為對工程很有興趣,之後更決定先捨棄升學之路,隨著承包商工信工程參與了蘇花改興建工程。

▲▼蘇花改。(圖/記者賴文萱攝)

▲年僅23歲的許諺宸已是泉億工程公司總經理。(圖/記者賴文萱攝)

許諺宸這一投入就是4年的時間,帶領團隊在一座座幽暗無光的隧道埋首奮戰,從挖土、破碎、出碴都全程負責,他說,工程最困難的狀況就是不曉得接下來要挖的岩層是軟是硬,是脆弱還是安全,曾經在開挖時遇到湧水,甚至抽坍,狀況相當驚險。

另外,因為他必須帶領第一前線的工班,施工中會需要一直進行協調、溝通,因為他年紀小,而且大家都是長輩,所以要很虛心跟他們請教、溝通,才能讓大家同心協力使工程順利進行,因為在這方面經驗值也大幅提升。在蘇花改工程結束後,他預計將重回校園,繼續就讀土木相關學系。

▲▼蘇花改。(圖/記者賴文萱攝)

▲正妹蕭欣怡擔任蘇花改觀音隧道的主辦,穿梭在一群男性之中工作,更顯特別。(圖/記者賴文萱攝)

在一群男性工程人員中,7年級正妹蕭欣怡穿梭其中更顯特別,她在蘇花改工程中擔任觀音隧道的主辦,主要負責行政業務,例如工程估驗、變更程序及工期展延等。事實上,她在一畢業後就高考進入公路總局,2011年時曾在蘇花改受訓半年,之後調回台北後,2016年主動向長官提出想回到蘇花改接受磨練,也開啟她擔任工程司的工作。

▲▼蘇花改。(圖/記者賴文萱攝)

▲蘇花改除了有資深前輩的努力,也有一群7、8年級的新血加入奮鬥。(圖/記者賴文萱攝)

蕭欣怡說起剛開始到蘇花改的回憶,從當初一片荒野,在歷經動土典禮後開始改變,一直到現在工程都完工了,能參與這個工程讓她感到很榮幸。她說,因為她在這邊算是年紀較小的,可是許多廠商、施工單位的大前輩都擁有30、40年資歷,被這些爸爸、爺爺年紀的前輩尊稱為長官,還要指揮他們做事,這讓她感到很緊張。

不過,她也說,雖然她比較年輕、也沒經驗,但只要虛心受教向前輩們請教,大家都很願意傳授經驗,讓她得以跟著蘇花改一起成長,也感覺到一件工程要完成,是需要累積許多前輩經驗的偉大。

▲▼蘇花改。(圖/記者賴文萱攝)

▲蘇花改仁水隧道。(圖/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