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肺發電?中火選前遭撤照 冷處理「空汙」戰場?

●林建宏/原台中縣區高中退休教師

台中市政府真的出重拳了!因為台中火力電廠燃煤量在11月底,已超過規定使用量的上限,且經台中市環保局三次稽查仍未改善,已構成違規情節重大,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宣布,為守護市民健康,「她說得到,也做得到」祭出重懲,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這個結果是很多人「預期中的意外」,但卻是台中市民、經濟部,甚至是執政黨都想要看到的「聖誕驚喜」。

這個結果,坦白說是符合大眾期待的,特別是台中市民的心願,畢竟去年九合一縣市長選舉,中火空汙就是台中市長、彰化縣長、南投縣長選戰的「共同議題」,更早之前,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就制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可想而知,連民進黨籍的林佳龍都知道中火空汙議題,絕對攸關他的連任之路,只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強力管制中火用煤,竟由挑戰兼接棒者盧秀燕完成。

有趣的是,台電公司發出回應「表示會遵照規定,收到處分書後會立刻降載停止運轉」,台電還說「不致造成缺電危機」,接著經濟部也跳出來說「目前情況應不影響用電」,這個結果就違背常理,照道理台電、經濟部要跳腳,大動作提告,或是再拿限電跟阻礙經濟發展來回批台中市政府,然後雙方互罵,讓中火空汙議題再度變成泥巴戰。

▲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決定廢止中火2部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沒想到台電、經濟部的態度軟化,似乎有「清理戰場」的味道,畢竟在2020大選前,什麼議題都要謹慎處理,特別是中火空汙已成中台灣民眾的共識,執政黨快速將戰場清理掉,下一步應該就是全力打政績牌、主權牌,大打芒果乾,似乎是執政黨更上手。

所以這次盧秀燕廢中火兩部機組是「重拳到位」,讓台電痛,也不會痛到不能接受,讓台中市民爽,沒有違反期待,也可能剛好滿足執政黨的期待,讓可能會扣分的中火空汙,先「清理戰場」,當然這次盧秀燕出手,時機點也精準,挑在即將走入藍綠對決的僵局前,還有一絲理性空間,出手處理中火空汙,這是罕見的「三方皆贏」。

►當空汙對上花博 台中「龍燕」的天命之戰

►空污讓中央與地方交火,問題究竟出在誰身上?

►核廢料放我家、垃圾焚化爐放你家,好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