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整頓儲蓄險「死亡保障門檻衝擊大」 壽險公會提4大點:發揮保險真正價值

▲計算,理財,記帳,消費,財務。(圖/pixabay)

▲金管會公布壽險最低死亡門檻規定等措施,將於2020年7月1日生效。(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針對金管會正式公布「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修正及「人壽保險商品死亡給付對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單帳戶價值)之最低比率規範」等措施,進而對保險業商品政策與消費者產生重大影響,壽險公會25日提出4大點說明,這項政策將滿足民眾需求,也發揮保險真正價值,對提升國人保障具有正向助益。

壽險公會說明,第一,這項政策是金管會報行政院「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中,有關「促進多元保險保障發揮保險安定社會人心功能」的政策。此次主管機關於推出政策前參採產業意見,並減緩對產業的影響層面與行政作業所需時間等因素綜合考量下,方才頒布相關措施,壽險業將會積極準備與因應此次的修正措施,以維護市場的穩定發展。

第二,台灣預計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伴隨國人的長壽趨勢,為填補退休後收入缺口、降低對晚年生活的衝擊,因此,國人常將兼具保障及穩定累積資產效果的壽險商品,作為退休規劃的理財工具之一。

但根據壽險公會與保發中心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投保率高達249.5%(即國人平均約有2.5張保單),惟每人平均死亡給付僅56.8萬元;若被保險人一旦發生保險事故,對遺族照顧及家庭經濟穩定仍具提升空間。

▲儲蓄,理財,存錢,記帳,消費,財務。(圖/pixabay)

▲台灣民眾每人平均約持有2.5張保單,但保障額度卻不夠。(圖/pixabay)

「壽險門檻法則」這項新政策實施,希望能確保事故當下能提供適當的保障,避免保險過於偏重理財。壽險業未來保險商品的設計將更貼近國人生命週期的變化,依據人生各階段對保障需求程度設定門檻比率,反倒更能貼近生命週期需要,滿足客戶需求,發揮保險真正價值,對提升國人保障具有正向助益。

第三,「壽險門檻法則」等監理措施的推出,有助引導壽險業者調整商品結構,強化保障型商品等利率敏感度低的保險商品推動,可適度減緩保險公司投資風險及資金去化壓力,朝向強化資產負債管理及提升償付能力的方向邁進,以利未來國際會計準則制度順利接軌,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第四,此次監理政策,雖然對產業的商品政策開發會有很大影響,但壽險業將極盡全力完成此次變更作業,且會對消費者與業務員作出充足的教育訓練與說明,達成主管機關原規劃提高國人保障、穩定商品的利基、強化國際接軌的量能等三贏目的。

【延伸閱讀】

儲蓄險砍殺…熱門保單即將大搬風!壽險業看「利變型+投資型保單」成2020年主打戰場

儲蓄險「雙重砍殺」明年貴兩波…最高暴漲30%!壽險業嘆:民眾失去穩定金流養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