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結婚潮」也救不了!日本出生數跌破90萬…120年首次

▲令和,平成,德仁,明仁,日本,天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今年改元令和帶起一波新婚潮,但整體結婚件數仍呈現下滑趨勢,新生兒數也進一步銳減。(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日本社會少子化問題嚴峻,厚生勞動省24日公布2019年日本人口動態統計估算報告,顯示今年日本出生人口為86萬4,000人,是120年開始統計以來,日本新生兒數首次跌破90萬大關;另外,自然死亡人數高達51萬2000人,首次超過50萬人。

2019年日本天皇換代改元,外界原本期待新年號能帶起一波「令和寶寶」風潮,但實際上,不僅出生率進一步銳減,就連結婚件數都下降至只剩58萬3000件,為戰後以來最低的一次紀錄。

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日本今年新生兒數與去年的91萬8400人相比銳減5萬4000人,是連續第4年持續下降,更是日本自1899年統計出生人口以來,新生兒首次未滿90萬人,情況比學者原本預測的時間點提早了兩年。

另一方面,死亡人口總數達到137萬6000人,不僅是二戰結束以來最多的一年,也是自然死亡人口數首次突破50萬人。至於結婚件數,雖然令和改元後,今年5月婚姻件數確實有所成長,使減少幅度縮小,但仍比前一年度減少約3000對。

日本厚生勞動省分析,受婚姻件數減少、婚育適齡婦女人口數下降等因素影響,預期未來日本人口老化趨勢仍會進一步持續。

►「IG討論爆款」~超殺交換禮物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