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激動就「拉血」!狂粉想外出輔選 卻只能跟馬桶當好友

▲腹痛,肚子痛,拉肚子。(圖/記者李鍾泉攝)

▲一激動就「拉血」!狂粉想外出輔選,卻只能跟馬桶當好友。(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020選戰倒數17天,隨著投票日逼近,不少民眾的腸胃也跟著「糾結」起來。45歲的吳先生為政治狂熱者,擔任候選人團隊幹部的他,近期更是頻繁拉肚子、解血便,幾乎隨時與馬桶為伴,讓他苦不堪言,就醫檢查才知道是「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惹禍。

收治患者的小港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孟書表示,台灣男性潰瘍性大腸炎盛行率有逐年上升趨勢,從2000年每十萬人口1.5人,上升至2010年每十萬人口7.5人,患者除了有腹瀉、腹痛等症狀,有時還併有解血便、發燒,需長期吃藥才能控制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孟書提到,吳先生的潰瘍性大腸炎,幾乎每逢選舉必發作,一年前首都市長選舉,因與朋友政治立場不同,激辯過程中常有情緒起伏,睡眠與精神狀況每況愈下,也讓病情再度惡化,後經短效類固醇與加強免疫調節劑使用,花了2個月才讓症狀「穩」下來。

近年來總統大選戰火激烈,吳先生每晚必看政論節目,加上跑遍各大造勢場合,也讓潰瘍性大腸炎再度復發,他心急選情也心急病情,不斷詢問新的療法,希望能控制病情專心輔選,最後醫師建議,如果傳統藥物控制不佳,可考慮接受糞菌移植。

高醫附醫副院長吳登強表示,糞菌移植是一種腸道微菌叢植入術,從腸道健康狀態良好的人身上取得糞便,先用生理食鹽水混勻西式,過濾雜質後,透過大腸鏡、鼻胃管或胃鏡植入腸道,進而改變腸道菌相,改善腹瀉症狀。

謝孟書表示,潰瘍性大腸炎的發作與環境、心理壓力及自身免疫力有關,除了長期吃藥穩定控制外,更應該保持正常作息,避免過勞及情緒起伏,才能讓免疫力免於失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