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立委選戰】「花蓮王」對上「素人醫師」,棄保戰會踢到鐵板嗎?

▲蕭美琴、傅崐萁、黃啟嘉。(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王彼得/資深媒體人

2020大選有個特色,就是民調之亂,韓蔡的民調支持度,竟然被「作」到有30%的差距。韓國瑜呼籲支持者「唯一支持蔡英文」,乾脆把民調「蓋起來」,才有效地在民調戰中止血。

然而,花蓮縣國民黨唯一提名的立委候選人黃啟嘉,就沒有這麼幸運,依然陷入民調苦戰中。黃啟嘉24日召開記者會,宣稱要正面對決「假民調」的惡質選舉方式,更不會向謠言抹黑低頭!「不但選真的,還要以一打二,而且穩穩三腳督!」

黃啟嘉是透過黨內初選,得到國民黨認證的「正藍軍」,原本跟民進黨現任立委蕭美琴PK,有著「穩贏」的把握。但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突然以無黨籍身份,卻強調自己是「正藍戰將」,投入立委選舉。讓黃啟嘉的選情,現在不僅因泛藍選票被瓜分陷入危機,還受到一波波「民調戰」,和「假新聞」的雙重打擊。

「民調戰」反覆強調在三腳督中,黃的支持度都是第三,根本無法贏。「假新聞」則説黃是「選假的」,最後一定會有「棄黃保傅」效應發生。讓這位政治素人感嘆,「政治怎麼這麼骯髒」,氣的吐血,直接跑到法院按鈴申告。

一般而言,媒體或民調機構,很少主動對區域立委選情作調查,但這次卻離奇地對花蓮選情密集地進行民調操作。

首先在10月底,傅崐萁還未宣佈投入選戰,就有《台灣指標公司》所做的花蓮縣立委選舉民調。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傅崐萁以35.6%的支持度,勝過蕭美琴的26%、黃啟嘉的17.4%。

▲現任花蓮區立委蕭美琴。(圖/翻攝自Facebook/立法委員 蕭美琴)

整份民調還很「弔詭」,有把未宣佈參選的傅崐萁,加入「三足鼎立」作民調,也有傅崐萁對決蕭美琴的抽樣,傅大贏後者,反而沒有黃啟嘉與蕭美琴兩人對決的選項。透過這種奇怪的民調操作方式,其實在營造傅崐萁參選的正當性,更想把黃啟嘉「做掉」。

12月11日,黃啟嘉聯合競總成立,前總統馬英九代表國民黨中央參加。馬表示,國民黨在花蓮只提名黃啟嘉,是唯一正藍軍,沒有分裂問題。但當天下午,某網路媒體就報導,「花蓮立委藍營分裂,TVBS民調傅崐萁只勝蕭美琴1.8%,『棄黃保傅』則大贏11%」。對黃發起民調大戰。

為此,黃啟嘉隔天到花蓮地檢署按鈴申告,控告網路媒體,操作「棄保」民調。有意圖使候選人不當選,違反選罷法第104條之規定,盼司法能殺雞儆猴。

近日,又有《台灣指標民調》對花蓮立委選情的調查出爐。一方面顯示,傅崐萁獲得29%花蓮民眾支持;蕭美琴以28.6%支持度緊追,黃啟嘉則以14.4%支持度位列第3。網媒報導「蕭美琴進逼,傅崐萁告急!支持度只差0.4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又説,有46.5%的民眾比較看好傅崐萁會當選,蕭美琴則有22.5%看好,而黃啟嘉的看好度儘為6.1%。

▲國民黨提名花蓮區立委候選人黃啟嘉。(圖/翻攝自臉書)

黃啟嘉表示,「這是刻意操作的假民調」,自己所做的民調,顯示目前3人選情實際上勢均力敵。黃陣營拿出的民調數據,對接連的「棄黃保傅」一説,反將一軍。

這份11月14、15日,由黃陣營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對花蓮立委選情所做的調查顯示,黃啟嘉的民意支持度為20.8%,蕭美琴為25.0%,傅崐萁為27.8%。

此外,yahoo的線上民調也對花蓮立委選舉進行民意調查,12月4 日到目前為止,共有1.34萬人投票,黃啟嘉、傅崐萁、蕭美琴的支持度均為30%左右,差距不到1%。

雖然是政治素人,黃啟嘉可説越戰越勇。自認有「正藍軍」的認證,黨中央的力挺,相信花蓮藍營民眾最後還是會全力支持他。就算有「棄保」,也是「棄」別人而「保」他。「花蓮王」對上素人醫師參選人,「棄保戰」恐怕這次要踢到大鐵板。

熱門文章

►哪些人肯定不會投蔡英文?

►花蓮王經不起考驗

►國道6號通花蓮拚觀光 只會是另一場泡沫
►天龍人不懂後山情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