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韓國瑜會成為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市長嗎?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罷韓大遊行熱熱鬧鬧的完成了,但是正式的罷韓行動要12月26日才開始,這個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成功罷免市長的「奇蹟」是否有可能出現呢?

我們先不用過度樂觀,但也不必太過悲觀,客觀公正的分析一下:

第一個階段需要高雄市選民總數的1/10,也就是大約2.8萬票的提議書,這個We Care聯盟早就準備好3萬份了,第一天就會送件,應該不成問題。

▲罷韓大遊行。(圖/記者徐政璿攝)

有人質疑這些提議書可能是在可以合法罷韓之前簽的,現在提出來有效嗎?但是上面的日期如果是12月26日,簽署人又沒有提出異議,選務人員也沒辦法證明無效,提議顯然可以成立。

第二階段是在60天內,要達成約28萬人的連署書。之前罷韓陣營已經完成了30萬份的連署書,要在長達兩個月的時間內,請這30萬人再來連署一次,應該也沒有太大困難。何況在韓國瑜公開宣稱「完全沒有對不起高雄人」之後,對他不滿的人勢必有增無減,更可能搶著來參加連署。

第三階段就是罷免投票了,需要有選民數的1/4,也就是大約57萬人同意罷免,而且沒有比此更高的反對罷免票,那麼罷免就成立了。

從前有許多罷免沒能成功,主要是因為選罷法規定「罷免活動不得宣傳」,無聲無息地就要罷免一個人,當然很困難。

但現在這條規定已經改掉了,可以想見在三合一大選落幕之後,所有支持罷韓的立委、市議員甚至村里長,都可以藉著一波又一波的活動,把罷韓的聲勢推到最高點,這和以前是截然不同的。

▲罷韓團體。(圖/記者洪正達攝)

而且罷韓的起因不是意識形態、不是政策立場、更不是個人好惡,而是最普遍的被「背叛」的感覺。 人或許有不同的道德觀、價值觀,但絕對沒有人喜歡被騙、被背棄,所以這已經不是藍與綠、中與台的對抗,而是「你要不要處罰背叛者?」的思考模式了,這是非常普遍、廣泛而巨大的一股反作用力。

實質的從民調來看:高雄市有46.8%的人,希望罷免韓國瑜市長,也就是大約106萬人。這106萬人中,只要有54%出來投票,罷免就成立了。

以這次民調的估算,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區域立委都可能得到接近100萬票,而這100萬人中,只要有57%的人出來投票支持罷免,罷免也就成立了。

回到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投給陳其邁的74萬人,只要有1/2,也就是37萬人,再加上投給韓國瑜的89萬人,只要有1/4個人覺得後悔,也就是22萬人,兩者加起來就有59萬票,足夠把韓國瑜罷免。

以上三者的可能性,你覺得大不大呢?

▲挺韓大遊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唯一「翻盤」的可能,就是有至少超過57萬人出來投票反對罷免,才能保住韓國瑜的市長位子。但是根據最新民調:高雄市民願意投票支持韓國瑜當總統的,只有22.2%,也就是大約50萬人。就算這50萬人在他總統落選之後,全部出來投票反對罷免他,也至少還差27萬票,是遠遠不夠的。

所以韓國瑜為什麼在12月21日高雄挺韓大會結束之前,就匆匆離去?他應該知道大勢已去,不但總統可能選輸,高雄市長的位子也可能保不住。

最後就看同意和反對罷免的雙方,能夠怎樣積極動員,來完成或否定這個「民主奇蹟」了。明年五月總統副總統就職之前,我們應該還有這一場好戲可看!

熱門文章

►哪些人肯定不會投蔡英文?

►「下架吳斯懷」會使蔣萬安下架嗎?

►2020總統大選將決定台灣命運

►看【苦苓】最新文章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