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星際戰開打?美國「太空軍」正式成立

▲美國總統川普(右)任命空軍上將雷蒙(左)為首位太空軍軍令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12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透過簽署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方式,依據該法案第九章《國防部組織與管理》第D節《美國太空軍》內第951至961條所列《美國太空軍法案》(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 Act)條款,正式推動籌組美軍第六軍種─太空軍(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其為1947年美國空軍脫離美國陸軍建制體系,正式成為獨立軍種以來,再度設立新軍種,開啟美國建軍史新頁。

但是嚴格說來,美國太空軍尚未完全獲得整個美國聯邦法典(United States Code)第十章所規範軍種層級行政與指揮權限;其將被規劃隸屬美國空軍部下,自美國空軍整編其所直屬太空部隊與機構兵力,初步建構出其行政體系與指揮架構,並逐漸接收其他軍種所轄太空部隊兵力,完成整各軍種編組體系,並隨其進程逐步獲得授權,掌握軍種層級各項職權。

但在此期間內,美國目前涉及太空各項軍事作業,仍統一會由美國聯合太空作戰指揮部(United States Space Command)負責指揮管制,其所轄兵力仍會來自各個軍種,同樣亦由其負責指派太空部隊兵力,向不同相關聯合作戰指揮部報到,納入其所轄作戰序列,接受其作戰指揮管制。

但是等到各軍種太空部隊與機構逐漸納入太空軍建制體系後,就由其負責派遣兵力,提供太空作戰指揮部納入作戰序列,接受其指揮管制運用。但是其他各個軍種最後能夠自行保有多少太空作業兵力與作業能力,同時是否亦須向相關聯合作戰指揮部提供太空作戰兵力,就成為未來組織重整,編制裝備與作業體系重新洗牌時,各方必須相互較勁焦點所在。

▲美國國防部。(圖/路透社)

誠然在組織改造過程中,美國國防部部長辦公室內會設立督導太空政策專職助理部長政務任命職缺,同時將空軍部所屬主管太空首席助理部長職銜加以變更,成為主管太空系統籌獲與整合專職助理部長,而且重新界定職權與行政隸屬關係。但相關幕僚編組亦要配合進行組織調整與業務重新劃分,整個官僚行政體系相互適應及磨合,亦將需要相當時日。

但是整體說來,美國太空軍最後能否成為統籌整個美軍太空作業發展建設,並與其他軍種平起平坐,其實充滿各項變數。但是由於真正負責作戰指揮管制權責,是由各個聯合作戰指揮部所掌握,因此在太空各項軍事活動與作業,相關戰備與警戒、監控與偵查,在建軍過程中應該不會有所影響。

目前整個建軍規劃與掌握,係由美國聯合太空作戰指揮部指揮官雷蒙上將(Gen. John W. Raymond, USAF),兼任首位太空軍軍令部長(Chief of Space Operations)負責。該職缺為太空軍軍種首長,但其職能與權限是否將會與聯合太空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相互衝突,確實是受人關切,但又無法有所質疑。

而美國太空軍未來建軍最大障礙,其實仍然還是各個軍種本位主義。由於各軍種都必須仰賴太空作為其指揮、管制、通信、監偵與情蒐作業場域,儘管本身任務未見得需要在太空直接進行攻防,但維持其透過太空所遂行各項作業,實在是極端重要;因此能否釋出交由太空軍統籌管控,其實都會充滿疑慮。

此種心態從各個軍種都要保有其空中武力,以及空中相關作業能量,就可以看出各個軍種都認為其無法仰賴美國空軍提供空中支援,滿足各項空中兵力戰術任務需求。特別是海軍與陸戰隊堅持要保有其本身空中武力,其中不單是因為任務屬性與作戰空間與戰術空軍相差甚大,真正關鍵還是在於軍種本位主義,讓各軍種都必須堅持要掌控其所需直屬空中武力。

▲美國空軍太空指揮部徽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基於同樣理念,當初美國空軍在其軍種建制體系下,建立空軍太空指揮部(United States Air Force Space Command),仍舊是無法讓各軍種信服,其可統籌應對太空作戰需求,滿足各軍種太空作戰任務需求;因此各軍種還是要另立山頭,建設發展本身直屬太空部隊兵力。空軍太空指揮部經過37年3個月服勤歷史,最後還是要透過改編成立太空軍,希望未來能夠以軍種層級組織地位,來統合各個軍種太空部隊兵力與機構,而且能否如願,恐怕亦不太樂觀。

其實在軍事組織體系下,為能充份掌控所需作戰兵力而各立山頭,在軍事史中根本就是稀鬆平常之事。打虎要靠親兄弟,上陣必須子弟兵,這是基本人性考量,所以軍事組織體系內,同質性兵力經常疊床架屋到處可見,講穿了就是不放心某些作戰支援能量或是戰力,在作戰時不能夠掌控在自己手中。

但此種心態對於人類進入工業時代後,在組織體系中,平日儘量將具備各項專職技能劃歸不同部門,僅在進行特定組合作業,再依需求抽調各個部門,共同整合完成作業理念完全矛盾。特別是目前有些國家地面部隊,將針對任務需求,編組作戰序列之軍制學基本原則放棄,刻意將所有不同兵種硬塞到營級單位,讓其成為常態建制編組,才真是囫圇吞棗,有樣學樣不求甚解大開倒車作法!

熱門推薦》

►南韓放棄「開發中國家」待遇,會牽動北京嗎?

►日本爭取印度重返RCEP,底牌為何?

►看更多【張競】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