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頭暈昏迷!她爬七星山「高山症」大爆發 黯然取消西藏行

頭暈,頭痛,暈眩,倦怠,疲倦。(圖/記者李佳蓉攝)

▲爬七星山「高山症」噁心頭暈昏迷,這病讓她黯然取消西藏行。(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33歲女性預計前往西藏旅遊,與家人到海拔1000多公尺的七星山進行訓練時出現不適,下山後更爆發噁心、嘔吐、頭暈症狀,甚至短暫失去意識,就醫發現血紅素只剩7.9 gm/dl,鐵蛋白也只剩7.3 ng/ml,為嚴重缺鐵性貧血,須服用鐵劑治療,但由於貧血治療至少需要半年,只能黯然取消行程,以免症狀在高海拔地區更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表示,女性正常血紅素應落在11.0~16.0 gm/dl,鐵蛋白則為20~300 ng/dl,高海拔地區氧氣稀薄,使得身體組織能獲得的氧氣比健康者要少,也較容易出現貧血症狀,甚至引發高山症風險,嚴重者可能會因腦水腫喪命。

周明文指出,人體的循環事透過呼吸讓氧氣進到肺部,再經由心臟、血液、血紅素送達身體個組織,但在高海拔地區大氣壓力較低,空氣中氧氣減少,血紅素可結合的氧氣較少,人體會用代償機轉來適應低氧環境,短期的代償機轉包括心跳加快、呼吸加速;長期的代償機轉則是增加血紅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圖/記者嚴云岑攝)

但到高海拔地區一定會發生高山症?周明文說明,高山症的發生與否,主要決定於個人體質及登高的速度。心肺疾病及貧血,都是高山症的危險因子,唯一差別在於,許多人有貧血卻不自知,直到上了高山,症狀才一次爆發。

貧血常見的症狀包括疲累、體力不佳、臉色蒼白、運動或月經時會更不舒服,有月經的女性、成長快速的嬰兒、小孩以及青少年、素食者更是高危險群。

周明文提醒,規劃攀爬高山或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時,應諮詢醫師評估風險,若有貧血問題,最好治療好再出發。缺鐵性貧血治療最好的方法為補充鐵劑,血紅素通常在服藥幾天後,就會回到正常值,惟鐵蛋白需要花較長時間,會建議患者等到數值上升到50~100 ng/dl後再停止補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