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即 文在寅明會習近平「聚焦北韓」

▲▼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中日韓。(圖/路透)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24日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韓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會出席,料針對東北亞局勢交換意見,並討論三國未來合作方向。目前文在寅、安倍晉三已確定23日與習近平分別進行雙邊會晤,值得一提的是,日韓也會舉行正式雙邊會談,預計提及取消限貿措施及恢復軍情協定等重點。

綜合韓聯社、路透社報導,文在寅23日就會啟程前往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可能針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一事商討可能解決辦法,習近平針對北韓重返談判桌的表態也備受關注。另據日媒報導,安倍同日也會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安倍將在習近平2020年春天以國賓身分訪日的基礎上,確認發展中日雙邊關係的必要性;此外,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台列嶼海域(日本稱尖閣諸島)外圍海域航行及香港議題也可能成為討論議題之一。

▲文在寅23日與習近平見面,是2人繼大阪G20峰會後,時隔6個月再度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社》)

到了24日上午,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登場,屆時會先回顧過去20年三方的合作成果、商討未來發展,接著再針對朝鮮半島等東北亞、國際事務交換意見,討論三邊合作方向;會後,3人將舉辦聯合記者會,共進午餐。

至於日韓貿易僵局,文在寅與安倍晉三24日下午舉行會談,是2人繼2018年9月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談後的首次正式會晤,料談及撤銷限貿措施及恢復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但分析認為,由於造成日韓矛盾的二戰徵用工賠償問題很難短時間內解決,此次文在寅與安倍晉三可能只針對大框架達成共識,在限貿措施達成一致想法的可能性較低。

►習近平將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分別會見安倍晉三、文在寅

▼文在寅與安倍晉三24日下午的會面,是繼2018年9月紐約聯合國大會後的首次正式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