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誰贏不重要 前國台辦官員:大陸掌握兩岸主導權

▲▼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圖/記者曾俊豪攝)

▲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21日指出,大陸沒必要太關注台灣選舉結果,因為最後兩岸關係的走向是由大陸掌握主導權,要關注的是執政黨奉行什麼樣的兩岸政策。不過,如果蔡英文連任,他認為,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會較悲觀因為蔡英文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發展的基礎已經不復存在了,兩岸關係會是冷對抗局面,越搞越糟、越搞越僵。

大陸《環球時報》21日舉行2020年會,邀請港澳台學者與會,討論議題涵蓋香港局勢、兩岸關係以及中美角力等。王在希受邀擔任「兩岸大勢:2020統一關鍵點?」演講來賓,包含解放軍前中將王洪光、前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以及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等人也與會。

王在希會後受訪時提到,一國兩制本身沒有任何問題,充份照顧體貼台灣人民,現在的矛盾焦點是要不要統一。他認為,台灣方面在操弄「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一國兩制等於台灣滅亡、中華民國滅亡,於是大家對一國兩制呈現拒絕態度,但這是一個誤會。

▲▼解放軍原南京軍區副司令、中將王洪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環球時報年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於選後局勢,周志懷也表示意見。他指出,台灣無論是誰當選,都要考慮以下四點,即兩岸關係要不要和平、要不要和平紅利,要不要與大陸打交道、如果和大陸打交道如何打交道。

周志懷強調,藍綠都要從台灣民眾的福祉去考慮,這樣兩岸才能謀求和平穩定的發展「兩岸談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可以,但如果要談分裂,分裂沒有和平,台獨就是戰爭,這一點我們是堅定的。」

至於近來頻頻放話、支持武統的退役中將王洪光,則在會上與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唇槍舌戰。張亞中說,兩岸應該是兄弟關係,與其多談統一後的一國兩制,不如多談統一前的兩岸關係。

他認為,中國大陸談武統只是證明沒有能力處理兩岸和平發展與政府定位,就像一國兩制,以現在的標準「『一國』不可能是中華民國,台灣沒有一個政黨會去接受,『兩制』的問題不是制度的問題,是位階的問題。」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圖/記者曾俊豪攝)

不過,此話讓一旁的王洪光相當激動,他認為,台灣對大陸沒有「同胞感」,大陸稱台灣人為「台灣同胞」,台灣稱大陸人為「陸客」,是台灣不把大陸當兄弟看。

王洪光甚至還在會上建議,大陸若要「解放」台灣,應該採取當年國共內戰的「南京模式」,採取深遠包圍的戰術,拿下東引、東沙以及澎湖等三島,震攝台灣。其中,澎湖列島易攻難守,他評估,僅需海軍陸戰隊兩個旅就能攻下。

▲▼解放軍原南京軍區副司令、中將王洪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解放軍原南京軍區副司令、中將王洪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