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巴逢颱風最快今生成模擬路徑曝 冬至變天有雨…周四又一波「冷空氣更強」

2019年12月22日 06:37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冬至變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位於雅浦島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22日)有機會增強為颱風,影響台灣程度還要再觀察。而如今各國模式最新模擬路徑也曝光,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歐洲模式的路徑距離台灣較遠,其外圍的水氣大約周六開始對台灣產生影響;美國模式的路徑距離台灣較近,其外圍的水氣大約周五即已開始,對台灣產生的影響較大,降雨亦較多。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熱帶性低氣壓今晨2時在雅浦島東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時速23公里。(圖/氣象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周一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地區今上午之前也有些局部降雨;低溫沒什麼變化,各地約16到18度,北部白天高溫下降約來到20、21度,中南部差別不會太大,仍有27到29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周二、周三東北季風減弱,降雨比較少,僅東半部和北部山區有雨,而北部高溫也會回升到約25至27度;周四、周五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北東有短暫雨,冷空氣強度比這波還要強,各地低溫約14到17度,其中中部以北約14到15度。

氣象局觀測,熱帶性低氣壓今晨2時在雅浦島東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時速23公里。李孟軒表示,今有機會成颱,若成颱預估是輕颱等級,以西北西方向前進。若成颱將是今年第29號颱風「巴逢」( Phanfone,寮國提供,動物名)。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預估熱帶系統周二、周三左右到菲律賓,這段時間之前對台灣沒什麼直接影響,之後進入南海有機會帶來一些水氣,影響程度還要再觀察;周四、周五相對接近台灣,但距離都還有1000公里以上,屆時還不一定有水氣上來;目前預報周六南方雲系北移,北部、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有雨,至於中南部平地還要等時間較接近時較好確定。

對於熱帶系統動向,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及美國(GFES)系集模式,皆模擬出其未來路徑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模擬末期,歐洲模式的路徑距離台灣較遠,其外圍的水氣大約周六開始對台灣產生影響;美國模式的路徑距離台灣較近,其外圍的水氣大約周五即已開始,對台灣產生的影響較大,降雨亦較多。他強調,當然模式末期的模擬還會不斷調整,需要持續觀察。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李孟軒說,預估熱帶系統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目前預報周六水氣北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最新歐美系集模式皆模擬出其未來路徑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模式模擬的末期有比較大的差異。(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系統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