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衝急診!他羞曝「馬桶刷挖肛門」...卡裡面 醫一看秒傻:要開刀

▲馬桶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男子便便排不出,竟突發奇想用馬桶刷捅肛門。(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人三餐外食,飲食習慣偏向辛辣油膩,蔬果水分攝取得少,消化系統時常出問題!廣東曾有一名男子因和朋友比賽吃辣,沒想到隔天嚴重便祕,為了通腸,他竟將5公分的酒瓶塞進肛門內,最後只能就醫將酒瓶敲碎取出。在台灣,也曾有一名男子到急診主述便祕多日,情急之下拿了「馬桶刷」往肛門一捅,卻牢牢卡死拉不出來,一照X光連醫師都看傻眼。

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遇到一名28歲男子到急診室,主述自己有便秘問題,每次都得拖3~5天才會排便一次,雖然有符合便祕條件,但她也坦言因為便祕衝急診「實在有點無聊!」在醫師提出先照X光確定腹部中宿便情況時,男子害羞回答:「我剛剛沒有講,其實我有試著弄出來(宿便),但弄不出來。」

正當醫師詢問是「灌腸還是喝瀉藥」時,男子竟語出驚人的說:「我找不到東西挖,所以我用馬桶刷來挖,可是我挖一挖,它那個頭就在裡面!」讓田知學醫師超吃驚。男子因為想挖出卡住的硬糞突發奇想用馬桶刷,竟讓自己陷入「卡屎又卡刷」的窘境,沒想到醫師一替他照X光確認馬桶刷頭位置,畫面讓人一秒震懾,立即通知護理師「抽血、上點滴、準備送開刀房。」因為奇葩男子塞入的不是馬桶刷上頭的柄,而是將馬桶刷的「刷頭」整支往肛門裡塞,最後只能靠手術取出。

便祕衝急診!他曝「馬桶刷挖肛門」醫一看傻:要開刀。(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原以為是馬桶刷的柄,沒想到X光一照讓醫師震懾住。(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Youtuber《77老大》指出,人體60%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中,想要維持健康,必須維持良好腸道環境,且便祕與癌症、老化、腦溢血都有莫大關係,還會使人體肌膚代謝變差,皮膚失去光澤與彈性,身體也容易水腫。然而在治療便祕前,得先搞懂你算不算便祕,以現代醫學看來,必須符合以下2症狀以上才能認定為你有便秘。

●大便需要非常用力,排出來是結塊的硬便
●大不乾淨的感覺需要用手指去挖
●感覺肛門直腸有阻塞感
●一週排便不到3次

除了到藥房買甘油球灌腸等治標不治本的方法,77老大激推快試試這5大招:

1.飲食
水分對身體最無負擔,每天攝取水分2000c.c.以上;此外食用高纖食物,如地瓜、蘋果、黑木耳、花椰菜、玉米及亞麻仁油等幫助腸道潤滑,另外鳳梨也有助消化。

2.喝蜂蜜水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李時珍說道:「蜂蜜生涼熟溫、不冷不燥」,因此每天泡蜂蜜水300c.c.,在辦公時喝完。

3.熱敷
此為日本護理界實驗,他們找來許多有便秘問題的女受測者,每天用60度熱毛巾熱敷10分鐘,或者連續5小時貼上40度的發熱貼布,結果發現便祕比例降低40%。至於要敷哪裡?位置於腰部靠近尾椎、還有肚臍下方,透過熱敷可調倡氣血、達到溫經散寒的功效,還有幫助下半身放鬆,紓壓、消水腫。

4.穴道按摩

●支溝穴
位於手腕以下4根手指頭處

●足三里穴
伸出手握住膝蓋,中指可達最遠的距離即為足三里穴道
2穴道都在飯後1小時各按摩20下,被喻為非常有效且便捷的通便方式!

5.就醫
為什麼每天已經喝2000c.c.水、多吃水果還是便祕?77老大認為沒解決根本問題-改善體質,一停止動作便祕即又出現,此時建議找醫師結合個人症狀找出便祕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