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符合3條件才能叫「鮮乳」 怕買到變質品...專家祭撇步!

▲▼獸醫師,看診,乳牛,牛舍,喝牛奶,牧場,商品。(圖/記者宋良義攝)

▲乳品學問多,符合3條件才能叫鮮乳。(圖/示意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早上起床喝一杯牛奶超健康,有些人為了省錢,會趁特價時多買幾瓶回家囤放,但食藥署提醒,乳製品加工製成不同,保存條件也各異,需冷藏的「鮮乳」保存期限最短,建議在結帳前再拿取,縮短回溫變質時間,回家後也要立刻放進冰箱存放。

食藥署提到,鮮乳、奶粉與保久乳來源都是生乳,不同的是殺菌方法。只有100%以生乳為原料,經過加熱殺菌,殺死大部分病原性細菌,必須冷藏保存的產品才能叫鮮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奶粉則是先高溫殺菌後,再透過噴霧乾燥等方式,讓液態的生乳變成乾燥粉狀;保久乳是以更高的溫度及時間進行商業滅菌,所以可在常溫下久放。

此外,乳含量只有50%以上,又添加調味料增加口味變化的「調味乳」和「乳飲品」,都不能稱為鮮乳,還需依規定在包裝明顯處加標「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等文字,以便消費者參考選購。

食藥署表示,在上述所有乳製品中,只有鮮乳需要冷藏,保久乳在未開封前,可常溫存放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以免影響品質。飲用乳品前最好先觀察乳品的狀況,確認沒有異味、變色或稠狀物等異樣,喝不完也不要到回原來的瓶子裡,以以免讓產品變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