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後一場!全台12/26可見「天狗食日」 各縣市時間表出爐

▲日偏食示意圖。(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12/26全台可見日偏食天文現象,古代稱此現象為「天狗食日」。(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別錯過!今年最後一場「天狗食日」將在12月26日登場,中央氣象局表示,全台各地都可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將近半個太陽都被月球遮蔽,是五星級的精采天象。

氣象局指出,12月26日將發生日環食,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視線上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在古代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日環食全部經過時間自格林威治時26日2時30分開始至8時6分結束(台灣時間10時30分至16時6分),歷經共約5小時又36分鐘。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斯里蘭卡北部、印度洋和印度尼西亞的部分地區將出現罕見的「火環」日環食。而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亞洲及澳洲北側,但台灣因不在環食帶上,僅能見到日偏食。

▲▼12/26日偏食。(圖/氣象局提供)

▲圖中紅色線涵蓋的條狀區為環食帶,帶內地區可以看到日環食。

這次日食以台北為例,於26日午後12時44分開始「初虧」,此時透過遮減光器具,可見日面的右下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左側擴展;至14時14分「食甚」,是見到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左下側約有33%被月面所遮掩;最後於15時32分,缺角自日面東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歷程約2小時47分40秒。

▲▼12/26日偏食。(圖/氣象局提供)

▲台灣各地日食階段時間表。(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統計,全球平均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224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41次。這次雖然有些小遺憾未能在台灣看見環食,但明109年6月21日再發生日環食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不過,氣象局特別呼籲民眾,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太久,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