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輕稅有感!中市明年公告地價平均降2成 逾9成納稅戶少繳2千5

▲台中市明年調降公告地價,納稅戶可望平均少繳2千5百元。(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台中市明年調降公告地價,納稅戶平均可望少繳2千5百元。(圖/台中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20日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依循合法程序作出會議決議,全市2020年公告土地現值平均下跌0.98%、公告地價平均下跌20.06%,29個行政區公告地價皆下跌,其中西屯區下跌32.26%,跌幅最多,明年約有94%納稅戶地價稅平均少繳2千5百元,落實市府輕稅簡政的施政原則。

▲台中市明年調降公告地價,納稅戶可望平均少繳2千5百元。(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地價調降後,台中市地王還是新光三越這區段,每坪218萬元。

西屯區立委候選人黃馨慧表示,前朝不顧百姓民生壓力,堅持暴漲地價稅38%,六都第一,尤其西屯調幅更高達101%,8成以上自住民眾擁屋成本增加,連帶引發物價飛漲、民怨四起,她肯定盧市長苦民所苦,未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將主張取消地價稅,還稅於民。

▲台中市明年調降公告地價,納稅戶可望平均少繳2千5百元。(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黃馨慧表示,如果當選立委,將取消地價稅。(圖/黃馨慧競總提供)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公告土地現值」採每年調整,作為課徵土地增值稅的依據,考量近期台中市土地市場價格微幅下跌,為了反映市場動態,明年公告土地現值酌予調降,除部分開發區段微幅調漲外,其餘區段都是持平或下跌,調整後,台中市地王仍由西屯區惠國段93地號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蟬聯,公告土地現值每平方公尺為66萬元,每坪約218萬元。

地政局說明,這次公告地價調整後,經試算有近94%的納稅人應繳的地價稅降低,一般土地平均減少約2千5百元,但要提醒納稅人,前開稅額是以今年資料試算,明年民眾的土地如有買賣移轉或使用情形變更等情況,地價稅稅額也會變動,因此,明年度應納稅額應以實際收到稅單為準。

吳提到,「公告地價」自2017年修正為每2年調整1次,作為課徵地價稅的依據,依內政部規定,公告地價調整原則參考「當年公告土地現值」、「前次公告地價」、「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及「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等原則,合理調整公告地價,希望能達到貼近民意、社會經濟狀況與輕稅簡政等原則。

地政局指出,跌幅最多的行政區為西屯區下跌32.26%,考量西屯區2016年公告地價調整幅度較大,因此這次會議依各項調整原則,進行合理調降;中區也下跌31.75%,希望藉中區公告地價調降,促進區域再發展。

黃馨慧表示,其實民眾買賣房屋需要繳納「增值稅」、「契稅」等,加上每年還要繳納房屋稅、地價稅,一頭牛剝好幾層皮,未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將主張取消地價稅,還稅於民。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