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經濟】林祖嘉/從數據上來看,台灣的經濟真的變好了嗎?

▲台灣現在的經濟成長率、股市和投資看起來數據不錯,但是民眾和企業真正感受到的經濟情況,可能完全不一樣!圖為西門町商圈。(示意圖/記者黃靖惠攝)

●林祖嘉/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最近,標普和彭博社分別把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調升到2.5%,明年估計為2.4%和2.3%,都比之前的估計高了一些。另外,隨著主計總處把台灣經濟成長率由原先的2.46%調高到2.64%之後,前兩天中研院也估計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2.62%。看起來,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應該要比年初時的估計的確要好一點。但是,2.64%的經濟成長率真的會好到讓人民有感嗎?另外,兩個重要的數據讓現在的政府一直說台灣的經濟是不錯的,一個是台股指數達到12000點,是二十多年來的新高;另外,台商回台投資的金額達到7000億新台幣,經濟部估計,未來將可以為台灣創造5萬多個就業機會。

但是,如果台灣的經濟真的很好,為什麼前不久人們選擇今年的代表字,前三名會是「亂、謊和憂」?這代表說台灣大多數人對於今年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的表現,其實是很不滿意的,所以才會選出這麼一些負面的代表字。

另一方面,在實際的經濟數據方面,我們可以看到除了上述一些正面的表向數據以外,其實如果我們再仔細去細看,就會看到許多台灣經濟底層的真象。比方說,台商回台投資達到7,000億,但是經濟部預計今年會實際落地的投資只有2,000億,而且不久前,經濟部次長在立法院誠實的回答,當時的實際匯回台灣的投資金額為0元,結果在國內引起喧然大波!其實這2,000億元的金額是由經濟部詢問簽約回台企業中,有多少會在今年落地,然後這些企業回應說大約會有2,000億,但是是否會真正的實現,仍然是一個未知數。另外,就算他們決定回來,必需先去找土地、找廠房,最後才會去僱用員工,因此國人要感受到這些投資所創造的實際效益可能還要再等上一段時間。

其次,由於這些台商預計回台投資,因而拉高了今年的資本形成,所以也帶動了經濟成長。但是,如果我們看今年的進出口,其實今年都是負成長的;另一方面,由於受到陸客減少及軍公教退休金被砍的問題,台灣今年的觀光業是很慘的,因此台灣今年的國內消費也直接受到影響。在主計總處和中研院今年最新的估計中,台灣民間消費的成長率都不到2%,遠低於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也就是說,今年其實大多數民眾是很辛苦的,因為他們消費的力道比去年要差很多。

▲上漲的台股中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大型權值股,這些主要的科技股中,外資佔有很大的比例,其中台積電的外資持股超過80%。(圖/記者湯興漢攝)

再來是股市的表現,雖然再度站上12,000點,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絕大多數的上漲都是來自於大型權值股,例如台積電、大立光和聯發科等等,而這些主要的科技股中,外資佔有很大的比例,其中台積電的外資持股超過80%,也就是說,台灣股市上漲的最大受益者都是外資,台灣人真正受惠的很少。所以,股市上站上12,000點對於帶動消費的作用也完全看不到!

另外一個重要數據供大家參考,就是今年前三季,台灣上市公司的總獲利比去年同期要減少19%,也就是說,其實大部分的上市公司表現是很慘的。但是為什麼股價還一直上漲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幾家大型權值股表現很好,而外資一直購買,從而帶動了台股指數上漲,但是大多數台灣人民所持有的傳產股和其他科技股的股價可能是紋風不動,完全無法享受到股價指數大漲帶來的好處。

在此,我們再提供一些庶民可能會比較有感的數據,讓大家看一下台灣真正的經濟情況:第一,去年台灣的公司解散家數比前一年高出30.87%,今前10個月又比去年同期多出28.65%,今年全台灣解散的公司很可能會超過4萬家!第二,受到美中貿易戰爭的影響,今年前十個月的出口訂單成長率為-5.83%,實際的出口成長率則為-2.40%%。同時,因為出口不順,使得今年前三季台灣製造業產值比去年同期少了7.0%。第三,由於生產和出口不順,使得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已經連續十個月出現趨弱的「黃藍燈」,表示台灣的經濟是欲振乏力!第四,金管會公布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累計淨利為1.44兆,比去年同期少了19%!

總而言之,台灣現在是在經濟成長率、股市和投資看起來數據不錯,但是民眾和企業真正感受到的經濟情況,可能完全不一樣!我們建議大家有空到一些觀光點和夜市走走感受一下,除了周末的情況還可以外,非假日期間這些地方的景氣情況真的很糟,政府真的要再加油才行!

熱門文章》

►全球債務泡沫越滾越大 恐破255兆美元

►單憑一家台積電及「台積電們」,能撐起台灣經濟嗎?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林祖嘉

林祖嘉 林祖嘉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林祖嘉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