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員證實爆發非洲豬瘟 2萬7000頭豬死亡

印尼境內爆發非洲豬瘟。(示意圖/路透)

▲印尼境內爆發非洲豬瘟。(示意圖/路透)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印尼官員19日表示,北部蘇門答臘省(North Sumatra)有數萬頭豬死於非洲豬瘟,這是印尼首次檢測到這種病毒。除了印尼之外,緬甸、寮國、菲律賓、越南、柬埔寨和東帝汶等東南亞國家也都有非洲豬瘟爆發的記錄。

據《Asia Times》報導,印尼一開始將27,000頭豬隻死亡的病情判斷為豬霍亂(hog-cholera),由於豬霍亂與非洲豬瘟的症狀相似,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不同的是豬瘟是由RNA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DNA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

後來印尼農業部官員法賈爾(Fadjar SumpingTjatur Rasa)告訴法新社,經實驗室檢驗確認,北蘇門答臘省16個縣市有出現非洲豬瘟的證據,而這種病情從來沒有在印尼出現過,雖然病毒無法傳給人類,但對豬有致命的危險。

▲非洲豬瘟病毒。(圖/翻攝自《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微信公眾號)

▲非洲豬瘟病毒。(圖/翻攝自《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微信公眾號)

雖然印尼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90%民眾不吃豬肉,卻是東南亞最大豬肉出口國,北蘇門答臘省境內基督徒占多數,豬肉是當地重要的食物。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表示,正在與政府合作遏制疫情,但印尼的情況較為特殊。在中國,巨大的牛群在工廠裡進行飼養和加工,比較可以控制疫情爆發,但印尼大多數的豬都是在家裡後院的小豬場或小型農場裡飼養的,病毒較容易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