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蕙如案】邵宗海/網軍「肆虐政治」及「介入選舉」的反省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邵宗海/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台灣選舉什麼時候開始有「網軍侵入」,並形成重大影響,真的要整理起來,可能會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而且還要像撰寫一篇學位論文的漫長過程,才能讓一個比較有系統的輪廓出現。但是,一位曾經利用信用卡的紅利回饋、反而從銀行倒賺一筆,因而就被媒體封為「卡神」的楊蕙如,這一次因為應對2018年「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因而導致機場的關閉,她一再透過「PTT帳號idcc」來公開汙衊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最後引發處長蘇啟誠因不堪遭受網軍不斷的羞辱及指責之下、而走向自殺身亡的事件,才是台灣網軍真正「肆虐政治」的源頭。這中間產生的「政治道德」被曲解,「政策真相」被踐踏,應是非常值得我們社會來深刻反省。

雖然說台北地檢署已經著手偵辦「2018年關西機場事件,PTT帳號『idcc』公開汙衊大阪辦事處」一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北檢發現楊蕙如可能是整起事件的幕後操控人物,涉嫌程度很大。根據報導,台北地檢署是在2019年12月2日依「侮辱公務員、侮辱公署罪嫌」起訴楊蕙如、蔡福明兩人。再根據檢察官的調查說明,楊蕙如是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下指示給蔡福明及暱稱「Jes」、「Chanhao Lu」、「隆」等其他成員,然後上述蔡福明等人,再把指示轉達到其他的「反統義勇軍」、「福–特別小組」等群組。因此,從上面的偵辦證據顯示來看,檢方顯然已掌握確切罪証,對於涉嫌人士的定罪,應是指日可待。

但是,必須再提醒的,本文在一開頭已說明,這是一起網軍「肆虐政治」的事件,但是不是也因而會引發另一種網軍「介入選舉」的可能,應該予以重視。因此觀察的重點,不能只看楊蕙如等人「被起訴入罪」的結果,而是很需要把「觀察」再延伸到在這大選時刻,來檢視這些網軍的作業是否也有「介入選舉」,來散發假消息或抹黑對手的可能性。作者之所以作出這樣的揣測,是因為楊蕙如作為一名網軍主導人物,又與民進黨的關係非同尋比,應有這樣「懷疑」的合理性。我們不妨以她與民進黨過去的從屬及往來的關係來論證:

▼「卡神」楊蕙如。(圖/翻攝自楊蕙如臉書)

第一、雖然楊蕙如從沒宣稱過自己有沒加入民進黨、或是否為民進黨成員之一, 但在2011年,楊蕙如確曾參選民進黨在新北市第六選舉區立法委員的初選,只不過最後她並沒能贏得初選,所以外界無法從民進黨立法委員的提名名單中發現她的名字。但楊蕙如能夠參與民進黨初選,就可有力證明她就是黨員。

第二、在2008年1月,受到當時已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的邀請,楊蕙如擔任了謝長廷競選總部的網路執行長。她能夠受到謝長廷的重視,固然是她的專業表現特出,但是她還加入謝長廷的競選團隊,雖然不見得能等同說明她應也是民進黨員,可是與民進黨的關係相當密切,應該不容置疑。

第三、再以2019年行政院農委會「1450網軍事件」來說,當時農委會被爆以1450萬元的價格招募圖文小編後,曾遭質疑是在招募網軍帶風向。實際上,「台大批踢踢實業坊」也開始清除異常帳號,注意到曾有網友整理PTT八卦版上的「挺英網軍」分為三大系統,而楊蕙如的系統就是其中之一。證明楊為農委會的「操刀」,是有為民進黨出力的感情存在。

第四、根據《ETtoday》一則報導,2018年9月6日,楊蕙如在和蔡福明等人聚會時,就指示針對「當時約500名台人因颱風受困日本關西機場事件」,發文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護。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但是,曾經延攬楊蕙如擔任他2008年競選總部網路執行長的謝長廷,又得到楊蕙如在網路上為他大力辯護在「關西事件」上的卸責,謝長廷竟然事後辯說:他與楊蕙如不熟,而「和楊蕙如一年見不到兩次面」。

再說,所有楊蕙如在網路上的作為,不是為民進黨辯護,也是為民進黨來抹黑它的競爭對手,但是民進黨卻在楊蕙如被起訴事發後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3日就發出聲明,指稱楊蕙如案與民主進步黨毫無關係。

我們試著相信謝長廷或民進黨,在這麼多與楊蕙如有密切關係的事實佐證之下,一再撇清楊蕙如或有不得己的苦衷。但是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或一個執政黨,竟然沒有肩膀來承擔自己黨員的涉案責任,這種「政治道德」的淪喪,將會為我們今後要負起社會責任的教育,帶來多大負面的影響,這應該是包括民進黨及其執政官員在內的台灣社會,都要共同來面對的。

當然更嚴重的,是網路的「惡意攻擊」,有沒有受到金錢的收買?有沒有選舉實務的介入?這可能更惡質化網軍的走向!

熱門推薦》

►打開天窗說亮話,誰家沒有網軍?

►哪些人肯定不會投蔡英文?

►古有曾參殺人,今有網軍卡神

►看更多【邵宗海】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