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可行?彰化市提「台中捷運綠線東移」 縣府:困難重重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也是前縣長魏明谷為大彰化發展的重大建設之一,如今因為彰化市公所提出「東移」走聖安路造成審議被退件,被質疑是政治選舉操弄,但縣府工務處則指聖安路過於狹窄,也是在大東彰的邊緣地帶,如今重新洗牌,恐怕得面臨工程及土地徵收的問題,有相當的困難度。

▲台中綠捷運延伸到彰化被彰化市公所卡關。(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中綠捷運延伸到彰化被彰化市公所卡關。(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彰化市長林世賢指出,為何延伸路段有必要東移?由於東區未來在擴大都市開發案完成之後,人口勢必大幅成長,進而搖身一變,成為彰化市未來發展的新中心,基於此一趨勢考量,為未雨綢繆,調整延伸路線東移確有其必要性,東移後可適度分散車站位置、提高輸運效能、帶動新站區發展,進而促進地方繁榮。

▲台中綠捷運延伸到彰化被彰化市公所卡關。(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中捷延伸到彰化,G20台化設站,「三鐵」共構的路線規劃。(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林世賢強調,原規劃路線未能兼顧東區彰南路沿線居民的需求,只是路過沒經過,東區居民權益在哪裡?東移後如果在快官、大竹增設新站,就可以把彰東9萬人口納入捷運服務涵蓋範圍,讓東區民眾實質受惠。

彰縣府工務處指出「路線不是愛怎麼走就怎麼走」,此案直路廊綜合地理、土地等多方考慮才敲定,東移原規劃G18站的成功嶺東側和G19台中榮泉、健行路口,台中這兩站沒了如何延伸到彰化,且東移穿越國道3號匝道區,2處高架橋梁、2座高壓電塔,空間不足,跨越烏溪又遇安厝排水箱涵,沒空間佈設,工程技術無法克服。

▲台中綠捷運延伸到彰化被彰化市公所卡關。(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聖東路,周邊都是住家道路又狹小,面臨土地徵收問題。(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而立委黃秀芳也在臉書報告縣民,「中央沒有卡地方 林佳龍指派次長整合提案速排審」,指出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捷運延伸攸關地方發展及中彰生活圈的大眾運輸串聯,盼能加速進行,並指派由審查會原召集人、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主動邀集中市府、彰縣府、彰化市公所,以及鐵道局、台鐵局等單位整合地方意見,提出完善的軌道路網規劃,盡速送審排審。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