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男「指頭發黑」!竟是黑痣惹禍 醫看照片嘆:這是末期了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大大小小的痣,到底需不需要特意除痣?高雄市一名男子手指末端有一顆小痣,由於長了十幾年所以沒有多加留意,不過近2年來,這顆痣竟然擴散、暈開來,甚至延伸到甲面,連指尖都變得黑黑的像沾了墨水般,皮膚科醫師研判,這就是典型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癌」,恐怕已是末期。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一名男子手指末端黑痣擴散,手指就像沾了墨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姓醫師朋友傳一張照片給皮膚科醫師柯適中,表示覺得這名病患的手指末端狀態不尋常,問:「你覺得像什麼?」,希望柯適中能否幫忙看看這是什麼狀況,柯適中回覆:「從照片上看,如果已經很久了,很可能是malignant melanoma(惡性黑色素瘤),要趕快進一步檢查。」

柯適中表示,身上有邊緣不規則的痣,尤其長在手、腳掌,大於0.6公分建議切片檢查,以排除惡性皮膚癌的可能,如果只有0.2至0.3公分直徑,也沒有任何變化,先觀察即可。皮膚癌大部分都不會轉移,當發現黑色素細胞擴散時大概已經是第四期了,也就是說癌細胞已侵犯到肺部甚至到腦部、骨頭,大概就是末期了。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圖/記者許宥孺攝)

▲指甲內的痣呈現黑色縱線。(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柯適中舉例:「12日有一位媽媽帶唸小四的孩子來看診,媽媽說孩子從小就有黑色指甲,以為沒有什麼。我要媽媽找個寒暑假帶孩子去醫學中心切片掉比較放心 ,因為孩子的指甲被黑色痣佔了幾乎一半,多年後,它就有機會形成惡性黑色素瘤」;還有另名病患的腳指甲內同樣有黑色縱線,不過這條線已經暈開到皮膚,建議病患要趕快做切片檢查,並檢查有沒有轉移,接著安排骨頭掃描、電腦斷層。

▲國小四年級小朋友的指甲被黑色痣幾乎佔去一半。(圖/記者許宥孺攝)

▲男童的指甲被黑色痣幾乎佔去一半。(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良性的指甲內痣,就可以暫時觀察。(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良性的指甲內痣可以暫時觀察。(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柯適中表示,良性的指甲內痣顏色很淺也均勻,如果沒有侵犯到指甲床,就可以暫時觀察不處理;但若是惡性痣就不同,惡性黑色素細胞癌在全世界的治療效果都不好,晚期轉移發現到離開,可能一年內人就走了。有些痣剛開始都是一點點,如果覺得怪怪的要趕快給醫生看,尤其大於0.6公分和指甲內的痣最好是除掉。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圖/記者許宥孺攝)

▲柯適中建議大於0.6公分和指甲內的痣最好是除掉。(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1年看5次泌尿科!下面流黃鼻涕 醫露「老溼雞」微笑:又中標
►3年交5女友「愛愛太快慘遭分手」 醫師安慰:有人隔著褲子被摸就...
►2公分頭髮刺3歲童腳底 全身麻醉「拔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