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冬至不只吃湯圓!民俗專家:當天拜月老最靈驗...備5色線牽姻緣

記者王麗琴/綜合報導

12月22日是冬至,對於這個像徵團圓的傳統節日、也是24節氣之一的這天,民眾習慣要吃湯圓。不過民俗專家表示,冬至除了吃湯圓,更是求姻緣的好時機,未婚男女可以在這天到月老廟拜拜,祈求月下老人賜緣份,而且比平時去拜更為靈驗。

▲▼湯圓,元宵。(圖/CFP)

▲冬至這天,習俗上會搓湯圓來祭拜神明和祖先。(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冬至對台灣人來說是個溫暖的節日,由於冬至這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所以古人將這「陰極之日」視為是迎接陽氣的日子,因此重要性較其他節氣高了一些,有句諺語「冬至大如年」,可見冬至和農曆春節一樣重要。冬至吃湯圓,不僅象徵團圓、圓滿之意,更是代表增添了一歲,而民俗說法吃湯圓不可吃單數,要吃雙數「成雙成對」以求圓滿吉利。

▲▼冬至,湯圓,元宵。(圖/CFP)

▲小時候每逢冬至,家中長輩總是會說:吃一顆湯圓表示長一歲。(圖/CFP)

不過冬至這天不只要吃湯圓,還有一件事情也很靈驗喔。據自由時報訪問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冬至吃湯圓有團圓之意,「圓」亦為「緣」,所以未婚男女可以利用這天到月老廟祈求緣份。他建議單身男女,去拜月老廟時記得要備妥5色絲線(綠、紅、白、黑、黃色),和湯圓(求緣分來到、圓滿)、糖果(甜月老的嘴)、鮮花(與對象盡快開花結果)、紅棗(祈求姻緣早點完成)、桂圓(圓滿順利)等供品。

▲櫻花妹掛保證!萬華「月老神君」揚名海外    日本單身女必到訪。(圖/記者黃彥傑攝)

▲▼萬華「月老神君」是櫻花妹掛保證,日本單身女必到訪。(圖/記者黃彥傑攝)

▲櫻花妹掛保證!萬華「月老神君」揚名海外    日本單身女必到訪。(圖/記者黃彥傑攝)

楊登嵙也提醒,向月老祈求時一定要記得告訴月老自己的姓名、地址、農曆出生年月日,以及理想對象條件,資料越詳細越好,這樣月老才更容易幫你物色適合的對象。拜完後五色繩纏要記得戴在手腕上,平常帶在身上或放入錢包內,可以增進喜氣,招來緣份。若是覓得了好對象,記得日後要還願,給月老奉上喜餅、喜糖敬謝。

▲情侶,男女,交往,感情,結婚,求婚。(圖/pixabay)

▲專家說,若是覓得了好姻緣,記得要還願。(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