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可能是「假冷底」...1分鐘自我檢視 中醫教你4招擺脫它

手腳冰冷可能是「假冷底」...1分鐘自我檢視 中醫教你4絕招擺脫它

出處/康健雜誌

文/黃惠姍 圖/Pixabay

許多女性手腳易冰冷,為在冬天來臨前做好禦寒準備,開始猛吃麻油雞、羊肉爐進補,有些人吃補後全身暖烘烘,不過也有人吃補卻吃出口乾舌燥、便秘、流鼻血,究竟怎麼回事?

四肢易冰冷,有可能是「假冷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認為四肢容易凍吱吱,就代表自己是「冷底」體質,需要「進補」才能溫暖身體、扭轉體質。不過,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表示,手腳冰冷的人多半屬於體虛體質,中醫所謂的體虛還可再細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狀況,但人體很少只有單一問題,大多屬於寒熱夾雜。

寒熱夾雜體質指的是身體是虛的、有虛火,可是又因為體虛導致身體陽氣不足,因而容易感到手腳冰冷的人。所以常會感覺四肢冰冷,不見得是冷底,可能是有陰虛燥熱的「假冷底」體質。

此外,有一部分假冷底族群是屬於氣鬱體質,這類體質的人常因為氣滯影響全身氣血循環,全真中醫診所中醫師蔡光前指出,這種狀況就像是體內陽氣被「塞住」了,造成軀幹不怕冷,手腳卻很容易冰冷的狀況。

屬於「假冷底」體質的民眾,若沒有適度疏通氣血,卻一味進補大啖麻油雞、薑母鴨,很容易造成軀幹陽氣過盛、火氣上攻,不但手腳冰冷狀況不見改善,還會造成嘴破、長痘痘、失眠及便秘等症狀。

你是「假冷底」嗎?1分鐘自我檢視

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李思儀指出,事實上「真冷底」、屬於虛寒體質的人,除了手腳容易冰冷,最重要的是很怕冷,不喜歡吹風或吹冷氣,也不愛喝冷飲,腸胃道容易不適,甚至會出現腹瀉的情形。

若平時四肢容易冰冷,卻常出現熱證如排便不順、口乾舌燥等症狀,代表你可能是「假冷底」。提醒這類體質的朋友,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熱補食物,最好少吃。

中醫師4絕招,擺脫「假冷底」

那麼四肢易冰冷、身體卻熱烘烘的人,如何擺脫「假冷底」?天德堂中醫院主治中醫師黃慧娟表示,最好避免熬夜、作息要規律,再來就要打通體內血液循環,可以從飲食、運動、拍打經絡及泡腳4方面著手。

《方法一》飲食

「假冷底」體質的人平時最好不要吃麻油雞、薑母鴨等熱補料理,辣的、炸的也不適合吃,以免火氣上攻。若真的想吃補,可以適量吃些西洋參,有安定神經、補氣、潤燥的功效。

若非不得已,前一晚熬夜或不小心吃太辣,還有一個補救的方法,可以在隔天早上喝1杯加鹽巴的溫開水,有助於去除體內的虛火。

《方法二》運動

想促進血液循環、打通體內阻塞,運動效果最好,不過較不建議從事劇烈運動,以免耗損過多元氣,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每天散步半小時到1小時,或是練太極、氣功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方法三》拍打膽經、脾經

閒暇時,也可以敲打位於大腿的膽經、脾經促進血液循環。建議先從大腿外側的膽經開始,從大腿外側往下拍打至腳踝,再拍打大腿內側的脾經,由下往上拍打至大腿根部,每天拍打10~15分鐘即可。

《方法四》泡腳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腳部為足三陰經之始、足三陽經之終,這些經絡具有運行氣血的功能,適度泡腳也有助於暢通體內氣血。可用粗鹽加點薑、熱水煮開,放溫後適度浸泡雙腳,若講究一點也可以加點當歸、赤芍、桂枝等中藥材一起煮開,活血通氣效果更好。

「真冷底」凍美人,這樣補就對了

屬於「真冷底」體質的凍美人,想甩開冰棍體質,李思儀表示,除了少喝冷飲、少吃生冷食物,早上也要避免吃生菜沙拉或蔬果汁,這些都不利於偏寒性體質的民眾。

蔡光前建議,改善虛寒體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適量飲用溫的生薑紅茶,或炒菜前用少量偏溫熱性的麻油與薑絲爆香,都有一定的幫助。

李思儀也建議,胡椒、大蒜、洋蔥、八角、桂枝、咖哩等偏溫熱性味的食材,只要在做菜或煲湯時多放點,除了具有溫補身體、暖和手腳的功效,還能改善脾胃功能、提高食慾,很適合平常易脹氣、食慾不好的人食用。

此外,「真冷底」的凍美人可以放心吃些促進血液循環的藥膳,如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蔡光前指出,如果覺得只吃肉有點單調,也可以在鍋中加入如山藥、玉米、地瓜、胡蘿蔔、黑木耳等溫補食材。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平時進補頻率1週不要超過1次,若出現嘴破、便秘或睡不著等現象就是補過頭,應立刻停止吃補,並且多喝開水、多吃蔬果,讓身體恢復正常。

想扭轉冰棍體質,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規律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時間在45分鐘以上,冷底體質就可以逐漸改善。

---------------

自我檢視:你是凍美人還是假冷底?

真冷底(虛寒體質)

●怕冷、不喜歡吹風或吹冷氣、不愛喝冷飲

●腸胃道容易不適,甚至會出現腹瀉的狀況

●通常有子宮虛寒的狀況,容易痛經、白帶多

假冷底(虛熱、氣鬱體質)

●排便經常不順暢

●容易覺得燥熱、口乾舌燥

●睡眠時間夠,白天卻覺得疲勞,尤其下午3、4點後體力下降更快。晚上睡前覺得身體很累,卻不易入睡

資料提供: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李思儀、全真中醫診所中醫師蔡光前、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

延伸閱讀:

人體易受寒部位的其實是「這裡」! 你不可不知的4招保暖術

袪寒保暖 中醫師教你按摩4穴道

這幾種水果加熱吃! 寒流來也能暖暖過

四肢冰冷不舒服?試試超簡單「足握手」伸展操 氣血通暢好溫暖

陰臭、腳臭、頭皮油臭 中醫師:可能與「寒氣」有關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