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走進童話雪鄉「二合屯」 坐炕上cosplay農村姑娘

 記者蔡儀潔、韋依蘋/吉林報導

走進吉林新近崛起的雪鄉「二合屯」,就像來到童話小鎮,厚厚軟軟的積雪覆蓋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大紅燈籠散發著濃郁的北方風情。除了看雪外,二合還有「威虎山寨」可以遊玩,不僅可以參觀當時的「土匪窩」,還能cosplay農村姑娘體驗北方文化。

舒蘭市上營鎮馬鞍嶺村二合屯,曾是長白山脈老爺嶺腳下一個不知名的小屯子,後來被眾多攝影愛好者發現,知名度不斷攀升,在政府的推動下,打響了「吉林雪鄉·舒蘭二合」的招牌。這裡面積不大,可以選擇步行遊覽,錯落有致的矮房、大紅燈籠,為雪白的世界中添上質樸的色彩。

▲▼ 吉林,東北,雪景 。(圖/記者蔡儀潔攝)

▲黃金屋外觀 。(圖/記者蔡儀潔、韋依蘋攝)

往裡面走一段路後,就能看到網紅打卡點「黃金屋」。二合村民利用約3萬根玉米棒,打造出東北傳統格局的農村院落景觀,正中央的民房長12公尺,寬4公尺。這個玉米院落都是按照「1:1」的比例建造,包括院子里的石碾、水車等,此處也成了遊客拍照的熱門點。

▲▼ 吉林,東北,雪景 。(圖/記者蔡儀潔攝)

▲遊客可以到威虎山寨體驗土匪生活。

在「黃金屋」打卡完,可以到附近的「威虎山寨」參觀。《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進大廳後,看到木質大桌上擺著一個大豬頭、五花肉等,負責人介紹說,「這是實物,展示以前匪徒粗獷的伙食。」有趣的是,這裡還有羊皮大掛、毛帽、假槍等道具,讓遊客cosplay土匪,與獸皮、老鷹標本一起拍帥氣的照片。

▼ 遊客在cosplay土匪。

▲▼ 二合,吉林,威虎山寨 。(圖/記者蔡儀潔攝)

在這土匪屋內,還有一條30餘公尺長,充滿神秘感的「地窨暗道」,通向隔壁的「農家」。在這個農家中,可以感受東北八大怪的其中三怪,分別為「一怪,窗戶紙糊在外」、「二怪,姑娘叼著旱菸袋」、「四怪,養活孩子吊起來」,遊客可以穿上當時婦女的花衣裳,綁上頭巾,拿著長菸坐在炕上,一邊體驗農家生活,一邊瞭解背後的文化。

▼遊客可以穿上現場提供的花衣裳拍照 。

▲▼二合村體驗 。(圖/記者蔡儀潔攝)

據瞭解,「窗戶紙糊在外」是冬季北方人禦寒的一項措施,若糊在裡面,容易被窗框所存的雨水所浸濕破損。「姑娘叼著大菸袋」總結的是東北大姑娘,會叼菸袋吸菸的習慣,而這是背後的原因有3個,一是增添女子的豪氣;二是東北姑娘崇尚陽剛;三是東北森林茂密,各種野獸和蟒蛇經常出沒,用菸防獸,用菸袋中的尼古丁防蛇成為人們常用的自保方法。

▲▼二合村體驗 。(圖/記者蔡儀潔攝)

▲磨玉米粉的石墨 。(圖/記者蔡儀潔攝)

「養活孩子吊起來」則更有意思,這是北方版的嬰兒搖籃。這個育兒習俗起源於狩獵時代,當時父母外出狩獵採集,將嬰兒放置在地上會很不安全,因此便將其裝在皮袋中吊在樹上或馬上。後來遊牧民族走出草原定居下來,漸漸演變成了「掛在房梁上」的習俗。來二合屯雪鄉,除了欣賞雪景,別忘了還能到威虎山寨,親身體驗東北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