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哥哥「片場踹人」發狠毆飛 吳念軒逼的!

記者羅凌筠/台北報導

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在電影《菠蘿蜜》透過大馬僑生來台念書的故事,回溯五0年代馬共歷史,是一封寫給家鄉和父輩的情書,「菠蘿蜜」象徵著親密,廖克發說它的果肉黏稠、很難洗掉:「馬來西亞人不會在公開場合吃菠蘿蜜,我們一定在家裡地上鋪報紙剖開,是家人、情人之間分享的東西。」

▲▼廖克發《菠蘿蜜》男主角吳念軒初次挑戰無劇本演出 於片場常徵詢陳雪甄意見。(圖/牽猴子提供)

▲廖克發、陳雪甄談創作電影歷程。(圖/牽猴子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主角選中台灣人吳念軒,廖克發看中他的質樸:「我試鏡對他很harsh,我兇他他馬上露出很難過的表情,我就是要那個反應。」有趣的是吳念軒推薦親哥哥來演電影裡對他非常苛薄的餐廳老闆,一場要被老闆毆打洩憤的戲,吳念軒先故意手賤惹毛哥哥,讓他那腳踹得毫不留情。

陳雪甄身兼雙導演之一和演員,在片中飾演吳念軒祖母,為了3頁福州話台詞,陳雪甄整整學了1個月,廖克發遲遲不拍,營造出鏡頭前陳雪甄的焦慮感:「她的個性就像是我的祖母,很強悍,在馬來西亞去政府部門不會華語你會被看不起,我要她感受這種自卑。」

▲▼廖克發《菠蘿蜜》男主角吳念軒初次挑戰無劇本演出 於片場常徵詢陳雪甄意見。(圖/牽猴子提供)

▲吳念軒《菠蘿蜜》和親哥哥同台飆戲。(圖/牽猴子提供)

廖克發打磨劇本9年,斥資3000萬,取景遠跨大馬北部森林,因為題材涉及敏感馬共,根本不能過電檢局的審查,廖克發靠當地製片的執照偷渡劇組拍片,自嘲是政府黑名單。片中「送嬰」情節取自共軍受訪真實經歷,「他就是負責送寶寶的人,包括自己的孩子,光是一支軍隊就送走200個,很多人最後當作沒有這個小孩,也不敢認,怕不被子女接受。」

資深剪接師廖慶松擔任電影監製,執導廖克發毫不留情,「大家看都OK,只有廖桑說『你這樣叫OK?』」,廖慶松叫廖克發讀《詩經》,從古文的敘事方式找靈感,打破他線性敘事的方式,剪了半年、十餘版本才定案。《菠蘿蜜》由廖克發剪接師太太林婉玉在孕期間親自操刀,如今電影剪好了,兩人的小孩也即將出世。

《菠蘿蜜》明年1月3日上映。

►女神的秘密都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