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上海長興島造艦「超英趕美」 是美中軍事競賽的開端?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圖/翻攝澎湃新聞)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龍龑之在推特上公布了上海長興島海軍工廠的照片,國外軍事觀察家薩頓(H I Sutton)在《Forbes》對照片加以分析,其中可見8艘大型驅逐艦以及正在興建中的另一艘,僅僅這裡的9艘大型驅逐艦已經超過英國皇家海軍的6艘。

其中還有兩棲軍艦,以及最引人注目的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不過看來航母才剛起步,還需要相當時間才能完成。

龍龑之則在另一則推文中提供了中國海軍軍艦統計,認為中國驅逐艦總數將達到52艘之多。Sutton表示上海長興島不過是中國建造海軍基地之一,因此認為:「世界海軍軍力的平衡正在傾斜中。」

▲▼上海長興島造艦(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海軍軍艦統計。(圖/翻攝自龍龑之推特)

CSIS在中國軍力報告中指出,中國官方公布今年的軍費支出為1775億美元,較去年增加7.5%,可是中國的軍費支出並不透明,武警等預算也不包括在國防預算內,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認為,2018年中國實際軍事開支總額約2500億美元;而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估計2017年是2090億美元,都比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高出不少。

比較重要的是,國防預算的組成近年也有不同,裝備佔預算的比重越來越高,已經超過四成。

▲▼上海長興島造艦(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2017年國防預算的組成。(圖/沈榮欽提供)

儘管如此,有些人認為中國的軍事預算佔GDP比重,並不算特別高,中國的比重佔2%,要比美國的3.2%與俄國的3.9%都更低(圖六),中國軍費的增加主要與其GDP的大幅增長有關。而且中國軍事開支在政府總開支中的比重,也有明顯下降,已從2001年的12%降至2018年的5.5%(圖七)。

無論如何,中國目前的軍費支出佔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名目支出美國為中國的2.5倍(圖八),美國依舊是毫無疑義的世界軍事超強,但是美國軍力在全球佈局,而中國的軍力集中於印太,這是兩者最大的差別

美中冷戰,從貿易戰到科技戰,接下來將是金融戰與軍事競賽,金融戰很難不令人想到美國與日本爭霸時的廣場協議,軍事競賽則令人想起雷根以誇大其詞的星戰計畫,企圖以軍事競賽拖垮蘇聯的財政。

當然美中兩國體制的差異與彼此價值鏈的盤根交錯,使得今日的美中與昔日美日或是美蘇均大有不同。但是從前陣子報導Nasdaq或許將對中國企業在美上市嚴審、阿里巴巴到香港上市,到現在美國政府對新疆集中營宣布制裁後,連《紐約時報》都開始抨擊為何加州教師退休基金( 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與其他的美國基金不跟進?以及為何聯邦員工退休基金準備在2020年將退休資產轉移到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指數基金?可見雙方對金融戰已經磨刀霍霍、蓄勢待發。

剩下軍事的部分,不知道龍龑之所公布的上海長興島造艦,是否象徵是美中軍事競賽的開端?以及是否最終會成為中國高槓桿債務壓力的最後一根稻草,值得繼續觀察。

熱門點閱》

►美國通過《2020國防授權法》,將使台灣選情更加白熱化?

►因應解放軍威脅 美艦終將港泊台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