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子法」拖4年不公告!環團批林務局怠惰...保護不了珍貴老樹

▲▼環保團體舉行「樹木保護專章子法公告,終結平地山老鼠」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要求林務局快公告「樹木保護專章子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18 日)到立院舉行「樹木保護專章子法公告,終結平地山老鼠」公聽會,會前怒批林務局怠惰,104年森林法增加樹木保護專章,但母法通過後,子法至今拖了4年始終未公布,導致地方想提報樹木成國定珍貴樹種都無法,造成老樹遭到人為開發破壞,卻開不了罰。

環團說明,森林法樹木保護專章尚未公告的3個子案分別為「樹木保護專業人員考選及分教認證辦法」、「受保樹木移植及復育施工規定」和「受保樹木移植及復育計畫審核辦法」。而3子案相關草案聽證會公聽會皆都完成,只待林務局依法公告執行,就能立即開啟台灣珍貴樹木守護元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樹保委員何承翰表示,當台北市政府依據森林法樹保專章做完國定老樹的普查,結果林務局卻因為3個子法尚未公告,現在遲遲無法將這些老樹列為國定受保護樹。他質疑只是公告子法而已,為何會變成這樣子?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目前六都公告的國家級受保護樹持續掛零,而森林法樹保專章已經修法4年,國定受保護樹木的老樹認定標準也已公告,結果現在因林務局監督不利,3個子法不公告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只能眼睜睜看著全台灣的老樹繼續被破壞。

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代表洪郁凱舉例,2年前新北市三峽百年橄欖樹被開發商強行移植到樹林後死亡,僅有地方制度法6萬元裁罰,未見中央、地方政府強力作為。環團最後喊「終結平地山老鼠,國定老樹要列管」,要求林務局拿出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