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美軍B-52H轟炸機「攜彈進入」台北航空識別區?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 。(圖/取自美國愛德華空軍基地)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中評社北京12月6日電訊,依據台灣媒體12月5日報導,兩架美軍B-52H長程轟炸機,4日從關島起飛飛抵東海附近,並可能首次進入台北飛行情報區。大陸官媒循例對美軍針對性軍事行動,刻意予以輕視與蔑視。

報導指稱:「不過記者發現,消息源發布的航線圖並未明確B-52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和台北飛行情報區。專家表示,即便B-52進入台北飛行情報區也無特殊含義。大陸軍方有能力監控和反制靠近的B-52轟炸機。」

但是隨後在11月17日,解放軍自製第二艘航母通過台灣海峽,雖然應是尚未加入戰鬥序列之前的海上測試,但是在美軍兩架B-52H,帶彈飛入台北航空識別區之後,特別走一趟台灣海峽,表示航母殲15艦載機,能夠克制B-52H的戰略含意,也就證明解放軍十分在意。

在中美軍事對抗日益升溫之際,兩架B-52H帶彈飛入台北航空識別區,是清楚明白告知中共,未來戰場會與台灣聯合軍事行動,加上美日安保條約,美日台三國軍事同盟態勢,已然浮現到戰略層次。

▲Aircraft Spots披露,有兩架美軍B-52H轟炸機4日自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後,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巡航後,飛返安德森空軍基地。(圖/翻攝推特)

筆者個人研判,兩架B-52H帶彈飛入台北航空識別區,是來熟悉未來戰場環境,擬定未來台美聯合作戰戰術,機上也攜帶電子偵測器材,實施長時間的電子偵測,收集相關電子作戰的情報,也在試探大陸在軍事上的反應,同時驗證B-52-H,在重酬載的狀況下,長途飛行能力。

進入台北航空識別區後,跟我們戰管中心以LINK-16數據鏈路通聯,雙方模擬作戰中的狀況處置,我方空中戰機、海上軍艦,以及長程防空飛彈部隊,都有參加演練,主要演練項目是:數據鏈路通聯、戰場情報交換、戰場相互支援,來做為爾後聯盟作戰的準備。

B-52轟炸機,亞太地區的駐紮地方,是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今年已經多次接近東海/南海一帶,美國軍方一概宣稱,這是B-52轟炸機,在遠東地區的飛行訓練,稱為:「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

B-52H作戰範圍有7700公里,可配備核子彈頭的長程巡弋飛彈,跟多種遠攻飛彈、反艦飛彈、長程精準炸彈,如果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3個半小時之內,無須空中加油,就可以到達台灣周邊的海域上空,在各型戰機掩護下,來執行重拳作戰的攻擊任務,而不需要進入中國內陸。

▲美軍所屬航空母艦,圖為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USS Abraham Lincoln)。(圖/路透社)

B-52H所攜帶核武彈頭的巡弋飛彈,若向中國發起攻擊,對華北、華東、華中、華南,均可造成嚴重傷害,所帶一般性巡弋飛彈,可深入大陸境內2000公里以上的距離攻擊,多架B-52H,可掛載大量魚叉反艦飛彈或者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結合水下潛艦跟空中戰機,能對中國三大艦隊,進行選擇性的飽和攻擊,當然對航母也能形成嚴重威脅。

B-52H另外可掛載AGM-158聯合空對地遠程飛彈、AGM-154聯合視距外飛彈、GBU-31跟38聯合直接攻擊炸彈,攻擊大陸東部/南部,各軍用機場、彈道飛彈陣地、長程防空飛彈陣地、以及長程雷達站。

兩岸開戰之前,美日台有充分能力,聯合偵測判定,解放軍即將武力犯台,美軍將調派數個F-22中隊,數個F-35中隊,形成優勢隱形戰機打擊群。

另將調派多架B-2H轟炸機,B-2隱形轟炸機,B-1B超音速轟炸機,空中預警機、電戰機、空中加油機等,分別進駐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與菲律賓克拉克基地,調派駐日雷根號航母打擊群,以及其他五個航母打擊群航向台灣海域。

應美軍要求,日本航空自衛隊調派數個F-15J飛行隊,至西部航空方面隊,築城航空基地。如果美日台盟軍的空軍,殲滅中國空軍有生戰力,拿下大陸制空權以後,B-52H可以在戰機掩護下,以大量傳統炸彈,對大陸重要政/經/軍目標,實施精準轟炸。因此陸媒的某些說法,是否正確客觀,世界自有公評!

熱門推薦》

►因應解放軍威脅 美艦終將港泊台灣

►中短程核飛彈若進駐台灣,美軍會有戰略迴旋空間?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