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時代「口香糖」重現5700年前小女孩真面目!最後一餐吃鴨子、榛果

▲丹麥考古團隊在石器時代「口香糖」上抽取DNA,重現5700年前小女孩蘿拉(Lola)的真面目。(圖/翻攝Nature Communications)

▲丹麥考古團隊在遺址中發現被咀嚼過的「石器時代口香糖」樺木樹皮,重現5700年前小女孩蘿拉(Lola)的真面目。(圖/翻攝Nature Communications)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考古團隊在小鎮西爾托姆(Syltholm)的遺址中,發現一塊擁有5700年至5900年歷史的「樺木樹皮」,並藉由上頭殘留的DNA,重現石器時代人類「蘿拉」(Lola)藍眼、深皮膚的樣貌,甚至發現,小女孩的最後一餐可能吃了綠頭鴨(Mallard Duck)與榛果(Hazelnuts)。

蘿拉大約5700年前生活於現在的丹麥洛蘭島(Lolland),屬於狩獵採集族群,生前最後一餐吃的是綠頭鴨與榛果。她似乎與1903年英國薩默塞特(Somerset)洞穴裡發現的「切達人」(Cheddar Man)共享同個基因庫,兩者都擁有一雙藍色眼睛、深色皮膚,來自中東。

據了解,勒茲比港(Rodbyhavn)東邊小鎮西爾托姆有一處連結丹麥、德國的大型隧道建設工程,其中被發現古代人類活動跡象。考古團隊在遺址中找到一小塊不起眼的樺木樹皮,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法,發現這個遺留介於5700年至5900年間,抽取上頭殘留的DNA之後,重現了蘿拉的模樣與其口腔內的微生物、細菌族群情況。

▲丹麥考古團隊在石器時代「口香糖」上抽取DNA,重現5700年前小女孩蘿拉(Lola)的真面目。(圖/翻攝Nature Communications)

▲丹麥考古團隊在一處連結丹麥與德國的大型隧道工程中發現「樺木樹皮」。(圖/翻攝Nature Communications)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樺木樹皮加熱後像是「膠水」,被石器時代的人類用來製做武器與工具。它擁有輕微防腐功能,可被用來舒緩牙痛、抑制飢餓感,或當作清潔牙齒的工具,雖然冷卻後會變硬,但經咀嚼就能再次柔軟,重複使用,彷彿是古代的「口香糖」。據悉,歐洲各地考古遺址中,已有數十個有著人類齒痕的樺木樹皮被發掘出來。

哥本哈根大學博士博士詹森(Theis Jensen)說,「西爾托姆完全是獨特的,幾乎所有東西都被泥土封住了,代表這裡的有機遺留保存絕對令人驚豔。這是丹麥最大的石器時代遺址,考古學發現顯示,在這個遺址生活的人,從新石器時代開始就大量開發野生資源,此時也是農牧與豢養家畜被引入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南部的時期。」

考古團隊將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他們在文中寫道,研究結果「突顯了咀嚼過的樺木樹皮是古代人類、非人類DNA的潛在來源,可以被用來揭露古代人類的族群歷史、健康狀況、甚至是生存策略。」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