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彈劾案幾乎篤定被參院檔下 共和黨嚴防「關鍵4票」倒戈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預定18日對總統川普彈劾案進行全院表決,一旦通過將交由參議院進行彈劾審理。由於民主黨在眾院佔主導地位,因此彈劾案幾乎篤定會走至參院審判這一步。美國媒體分析,雖然參院由共和黨主導,但只要有4位溫和派議員倒戈,打亂共和黨迅速否決彈劾案的算盤。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彈劾案即使在眾議院全院表決中通過,也幾乎篤定會被參議院檔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席,民主黨則佔有47席,而必須至少有67名議員贊成彈劾,換句話說得有超過20名共和黨員倒戈,才有可能將川普免職。

不過,民主黨仍可以爭取少部分中間派共和黨人的支持,取得關鍵的51票同意,進而在參議院採去更多行動,例如強制更多證人出面作證,或是要求取得更多文件等。

外界認為,包括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近期頻頻與川普切割,田納西州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即將退休,可能無意為川普護航,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是本來就與川普不對盤,他們都有可能投下關鍵性的贊成票。

共和黨高層則希望能速戰速決,直接以多數優勢參議院否決彈劾案,無須再傳喚證人作證,避免夜長夢多。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一直竭力避免跑票情況出現。

麥康納17日就拒絕了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的呼籲,不允許參議院彈劾審判中傳喚證人。麥康納表示,參議院的職責是「判決」,既然眾議院所則發起彈劾調查,善盡「調查」就是他們的責任。

舒默15日透過公開信向麥康納表示,希望在參議院審議期間傳喚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以及代理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作證。2人原本都拒絕在眾議院調查階段出面作證。

►韓妞激推「IG爆款」~超殺發光價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