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煮紅豆湯暖胃...又怕煮不爛 阿基師教你2招搞定!

天氣冷颼颼...想煮紅豆湯暖胃,卻又怕豆子煮不爛 阿基師教你2方法搞定

出處/康健雜誌

文/林慧淳 圖/康健雜誌

來碗熱騰騰的美味甜湯可祛寒暖胃、補充活力。

不過,每次煮紅豆或綠豆湯,常感嘆豆子再怎麼煮都難熟爛,名廚阿基師鄭衍基(阿基師)說,兩招可破解「千年不爛」的豆類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法1:

豆子洗淨後直接放到乾鍋中翻炒,由於這時豆子含水,因此外殼不會立即被高溫撐破,炒乾後再重複「加水、翻炒」的動作2次,讓豆子經歷補水、抽乾的過程,炒到水氣冒出,便可加入其他食材開始熬湯。

方法2:

豆子洗乾淨後直接置入冷凍庫,利用乾燥環境逼出豆仁中的水分,豆子內部組織斷裂,入鍋熬煮時就易熟爛。

煮碗簡便美味的養生甜湯,飽滿一整天的元氣吧!

【陳皮紅豆湯(4人份)】

材料:

紅豆200克、陳皮1片、紅冰糖80克、在來米粉 1大匙、水2大匙

做法:

1.紅豆乾炒後或置於冷凍庫一夜後,加水淹過紅豆,以小火煮滾。

2.倒入陳皮,小火續煮30分鐘,加糖和以水調開的在來米粉水勾薄芡即可。

食材特性:

陳皮就是曬乾的橘子皮,常當藥材使用,能燥濕化痰、健脾補氣。中醫認為紅豆能利水除濕,消水腫。紅豆蛋白質高,脂肪含量低,富含纖維質,每100公克紅豆含有9.8毫克的鐵,有助補益氣血。

【花生糊豆花(4人份)】

材料:

生花生100克、傳統豆花適量、牛奶400cc、紅冰糖80克、在來米粉1大匙、水2大匙

做法:

1.花生以乾鍋炒香,加牛奶以果汁機打成漿。

2.花生漿加糖及在來米粉水煮滾。

3.盛入碗中,加入適量豆花即成。

食材特性:

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優質脂肪的來源,而每100克花生中的蛋白質相當於4杯鮮奶,且沒有膽固醇的顧慮。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則能強化神經系統功能,減少組織發炎現象,是抗老化的一大助力。


(圖片來源:Pixabay)

 

【酒釀鮮果煮(4人份)】

材料:

酒釀4大匙、水800cc、白砂糖50克、香蕉半根、橘子片8片、無籽綠葡萄8顆

做法:

1.酒釀加水和糖煮滾。

2.放入香蕉、橘子和葡萄,水滾後熄火,用滾開餘溫煮一下即可。

秘訣:

(1)酒釀要去有信用的老舖買,口味比較道地。水果可加自己喜歡的,如蘋果、桃子,但小橘子和香蕉搭配,會有特殊風味。

(2)也可放2顆玫瑰花同煮,或桂花、小湯圓、芝麻湯圓均可。

食材特性:

甜酒釀益氣生津,可促進血液循環,常見於養顏美容的湯方,很適合冬天熱熱喝。

【三寶安神茶(4人份)】

材料:

紅棗8顆、桂圓乾12顆、蓮子20顆、紅冰糖2大匙、水800cc

做法:

1.乾蓮子以熱水泡開。

2.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

3.熄火後,蓋上鍋子泡至適口溫度即可。

秘訣:

(1)紅棗剪兩個十字開口,讓表面微裂,味道容易出來。桂圓乾要買品質好的,泡蓮子的水一定要很熱,否則會泡不軟。

(2)紅冰糖原料是未漂白的粗蔗糖,未經過度加工,營養保留較多,香味有層次,適合製作甜品,可在有機商店買到。

食材特性:

紅棗是重要的中藥材,能補血、健脾養胃,潤心肺。蓮子則能清心洩火,減輕煩躁不安,桂圓性甘溫,也是補血益氣的良藥。這道甜湯綜合了滋養安神的功能,是中醫師的失眠特效藥。

延伸閱讀:

把粥煮成稀飯容易嘔酸 這兩樣食物差在哪?

譚敦慈:炒菜時多一步驟 減少致癌風險

在家自己煮也能很省時 只要掌握9訣竅

蔬菜水煮才好? 專家:油炒可能更營養

避免豆腐變酸、除去豆青味 「素食廚神」傳授豆腐處理技巧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