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為什麼波特王不會變成4年前的周子瑜? 

2019年12月17日 18:35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先說結論,波特王不是周子瑜。不會對選舉造成那麼大的影響。

先回顧一下周子瑜事件。2015年底,周子瑜在韓國綜藝節目中拿著中華民國國旗揮舞,被黃安舉報是「台獨」,引發中國網友的抵制聲浪。2016年1月15日、總統大選前一天,JYP娛樂安排周子瑜錄影公開道歉,並聲明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事件發生在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藍綠陣營齊聲表態力挺周子瑜,但仍然讓藍營原本已經疲弱的選前雪上加霜,大選後台灣智庫民調認為,周子瑜事件大概影響1成的選票。

周子瑜是台灣第一個進入韓國女團的藝人,在國人心目中的印象是成功、甜美、無負評。在周子瑜「被道歉」事件之前,周子瑜就有非常高的新聞曝光度,媒體每天大量報導周子瑜的相關新聞,而且都有非常好的流量。

一個如此甜美的小女生,受到黃安那樣怪叔叔的欺負,任誰都會覺得看不下去、於心不忍。當紅的偶像,在鏡頭前卻像是被恐怖份子處決一般的道歉,這大概是連偶像劇都演不出來的戲劇張力,卻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回頭看看波特王。過去3個月的總聲量是5萬多,昨天這一段就佔了4萬多,其餘的天數每天聲量大多在100以下。

▲▼波特王過去的網路聲量。(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波特王近三個月的網路聲量。(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波特王過去的爭議事件並不少,5月也曾擔任高雄的觀光大使,當時被質疑是要靠韓「蹭流量」。波特王給人的印象就是撩妹跟幹話、用幹話撩妹。無論是知名度、影響力或形象,波特王跟4年前的周子瑜,都不能夠相提並論。

波特王在大陸發展已經不是一天兩天,youtuber的表演形式中,說話佔了很大的比重,波特王對於大陸不至於完全沒有瞭解。這和子瑜當初在被黃安惡意檢舉、雞蛋裡挑骨頭也大不相同。

波特王是做出了選擇,卻很難說是被打壓。4年前的JYP是在中國網友的壓力下,壓迫了周子瑜這樣一個小女孩。Papitube認為波特王違約,要求下架影片,兩者情節上也不同。

從中國官方的態度來看,4年前周子瑜事件事發突然,並且嚴重影響了台灣的選舉,顯然不是中國樂見的結果,事後官方的態度也很快就和緩。相反的,今年中國官方根本就沒有出手,而且似乎也不在乎台灣反中情緒如何發酵。

▼周子瑜2016年1月間捲入兩岸爭議,拍攝道歉影片讓許多台灣人覺得很心疼。(圖/翻攝JYP官方微博)

4年前的周子瑜事件,像是一根火柴,在選前的最後一夜,點燃了所有反中、反國民黨的怒火。4年後的今天,芒果乾早已被炒作一整年,習五點、反送中、香港理大衝突、區議員選舉、下架吳斯懷,哪一件事比波特王的聲量小、哪一件事不是更重要?

不談別的,就講波特王最擅長的「幹話」,他大概也被韓國瑜海放好幾百公里,根本看不到車尾燈。韓國瑜自殘了大半年,波特王大概只有搔癢的程度。

波特王對選情的影響,其實只是把民眾的關注力又拉回到芒果乾、討厭中國,讓選舉繼續維持在民進黨想要的戰場,但對於選票的影響,其實極為有限。但另一方面,因為波特王的爭議、因為波特王賺人民幣的背景,國民黨也相當程度的能夠藉由批判波特王,進一步凝聚支持者。

蔡英文賺到了關注、韓國瑜凝聚了藍軍、波特王賺到了粉絲數、Papi醬賺到了愛國美名。波特王的這場戲,沒有真正的受害者,每個當事人都獲益,這才是波特王不可能變成周子瑜的最主要原因。

熱門點閱》

►波特王事件告訴你「沒人在賣亡國感」

►理虧的網紅,狠狠地刷了一波愛國情操?

►波特王燒出前兩次大選關鍵 謝震武:2016年周子瑜一站翻盤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